• on 29/03/2021

港台:陳培文醫生分享常見眼科急症

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陳培文醫生接受港台香江暖流訪問,談及一些常見的眼科急症。

視網膜脫落:視網膜共有十層細胞,其中第一至第九層統稱為視網膜神經上皮層,是眼睛的感光層;在神經上皮層外為視網膜色素上皮層,兩層之間存在潛在的間隙。醫學界發現大部分視網膜脫落是由於視網膜產生裂孔,眼球內的玻璃體 (vitreous humor) 會透過裂孔進入視網膜神經上皮層底下,將第九和第十層分開,從而導致視網膜脫落,就像牆上的汽泡會導致牆紙脫落一樣。視網膜脫落後,上皮層得不到足夠的營養與血液供應,如果不及時作出補救,脫落的視網膜功能將永久喪失。

急性青光眼:特點是前房角 ( 眼內房水流出的通道,類似於「排水管」) 不正常地閉合,引致房水流出受阻,使到眼壓上升,而前房角發生閉合的速度和程度決定了發病的快慢。如果前房角閉合較慢,眼壓緩慢升高,患者也不會出現任何徵狀;但如果出現眼痛眼紅、眼腫、視力在短時間內大減、看燈光時見到光環、頭痛和嘔吐等症狀,即有很大機會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發作,意思是前房角發生急性閉合,導致眼壓急劇上升,這個情況有必要立即求醫。醫生需要盡快降低眼壓以防止視神經受到永久而不能逆轉的破壞。 

眼部表面創傷:例如工廠的化學品、工業用漂白水以及強勁的化學煙霧,令眼睛出現化學性灼傷,最嚴重有患者試過雙眼表面都出現溶化。此外,如果患者眼部進行過手術,例如切除癌細胞,亦有機會留有創口,而在傷口癒合期間,除了可能出現細菌感染,癒合後亦有機會起疤,妨礙眼球轉動。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影片 >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副教授分享眼凸主要成因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陳理佳副教授簡介六大黃斑問題

陳培文助理教授講解青光眼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港台:陳培文醫生分享常見眼科急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