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9/01/2019

港台:袁國禮醫生拆解「眼球摘除手術」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學系名譽臨床教授、亞太眼科整形學會前主席袁國禮醫生接受香港電台《精靈一點》訪問,向主持及觀眾解釋嚴重眼疾有機會導致病人需要進行「眼球摘除手術」,這包括了眼腫瘤、眼球嚴重感染、難以控制的持續眼痛及眼球變形等。袁國禮醫生亦講解了手術的程序和義眼的作用,釐清了不少坊間對於這手術的誤解。

眼窩失去眼球的支撐,眼瞼會向內凹陷,嚴重影響外觀,病人在眼球被摘除後有需要進行眼窩整形

現在,如情況許可,醫生大多都會在摘除眼球同時放入植入物。最常見的植入物是一顆球體的聚乙烯(Polyethylene),它有獨特的多孔性結構,與骨骼相似,光滑、質地輕,尤其是它與人體組織的相容性非常好,新血管和增生的組織會慢慢的滲透生長入它的孔中,漸漸成為身體的一部分。另外,從病人肚皮中抽取的真皮脂肪球亦是填充容量的一個好選擇。置入植入物後,病人不但可以佩戴較薄的義眼,植入物連接眼球剩餘的肌肉,亦能帶動義眼作有限度的轉動,看起來就跟健康的眼睛更加相近了。

2. > 有線:任卓昇醫生提醒家長,斜視可能係眼癌病徵,延誤或需切除眼球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港台:袁國禮醫生拆解「眼球摘除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