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3/10/2019

港台 : 眼瞼腫瘤有致命風險,中大莊金隆醫生確診、治療逐樣講

中大眼科莊金隆醫生接受港台《香江暖流》訪問,跟聽眾分享常見眼瞼腫瘤的病徽、確診方法、治療選項等,令大家更好提防這種致命眼疾。事實上大部份眼瞼腫瘤都是良性的,常見的包括:眼瘡、垂疣、色素痣、老人斑、血管瘤、皮樣囊腫等等。

但是眼瞼腫瘤中,也有惡性的類型,例如:

基底細胞癌 (Basal cell carcinoma):眼瞼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佔一半以上,一般發生在年齡60歲以上的長者身上。基底細胞癌的病發與長期紫外線照射有關,而有後天免疫不全的病人,病發率會更高 。最早期的症狀是在皮膚表層出現一個針頭或黃豆大小的半透明微隆小結節,日久腫瘤變大,並有色素沉積,部分腫瘤中央會出現潰瘍,形狀如火山口。另外也可以表發為一個邊緣參差不齊的深色斑塊,表面呈發亮蠟狀,大多不會痛。治療主要為手術切除治療,其他選擇包括電療、冷凍治療、局部化療等,治癒率高達95%以上,很少發生轉移。

皮脂腺癌 (Sebaceous cell carcinoma) :一種惡性高的癌症,較常發生於年長女性,最常源於瞼板腺和睫毛的皮脂腺。瞼板腺分佈在上、下眼瞼的瞼板,主要負責分泌淚膜表面的油質成份,減少淚水過分揮發。瞼板皮脂腺癌的臨床症狀不一,可以表發為眼瘡、慢性眼瞼結膜炎、角結膜炎、眼眶發炎等。皮脂腺癌可局部侵蝕周圍皮膚或擴散至淋巴腺,是可致命的疾病,但早期不易與其他病變分辨,往往都會較晚才被診斷出,甚至因誤診而發生轉移,死亡率可達兩成。此癌症對放射治療不敏感,以手術切除為主,並應作冷凍切片檢確定切除邊緣已無腫瘤,以減少復發。

鱗狀細胞癌 (Squamous cell carcinoma):多見於年長男性,侵襲性較強,可破壞眼球,入侵眼眶及轉移到淋巴與全身。眼底鱗狀細胞癌可分兩種,第一種為乳頭型,癌組織色白而脆,主要向表面發展形成巨大腫塊;第二種為潰瘍型,潰瘍邊緣高隆外翻,基底高底不平,偶有出血。治療鱗狀細胞癌以手術切除為主,術後輔以放射治療或化療。

惡性黑色素瘤 (Malignant melanoma):一種發展迅速,易於轉移的腫瘤,病變多位於瞼緣, 早期為藍色或灰黑色小斑塊, 其後斑塊變大,有時發展成為菜花樣腫物,有時形成潰瘍。 惡性黑色素瘤惡性極高,一經確診應儘早手術切除,切除的安全範圍應較其他癌症為廣,達肉眼可見腫瘤邊緣外8-10mm,如切除後難於做眼瞼重整術及保持眼球,甚至要摘除眼球

因此莊金隆醫生提及防紫外光的重要性,尤其皮膚較白的人,而且若發現眼睛周邊的皮膚出現不正常之組織增生,必定要盡快求診,治療越早,所需切割範圍越細,效果較佳。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有線:中大莊金隆醫生為眼瞼腫瘤病人進行「莫氏顯微手術」

信報:眼瞼腫瘤不容延誤惡性類型足以奪命

老人斑,學名為「脂漏性角化症」,是長者最常見的良性皮膚腫瘤

信報:摘除眼球手術之後 可進行眼窩整形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以手術改善眼凸症狀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任卓昇醫生分析兒童近視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港台 : 眼瞼腫瘤有致命風險,中大莊金隆醫生確診、治療逐樣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