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6/10/2020

港台:吸煙傷眼?孩童更要提防二手煙

中大眼科任卓昇副教授接受港台《精靈一點》訪問,提及二手煙對 6 – 8 歲兒童的眼部發展有害,他和團隊發現,兒童吸收越多二手煙,脈絡膜和視神經線會變薄,因此家長有需要讓小孩遠離二手煙;研究早前得到 Reuters 的關注。

事實上,吸煙不但會引致心血管病、呼吸系統病和癌症,而且跟多種眼疾都有關係,這包括因甲眼老年黃斑退化白內障青光眼等。雖然這些眼疾的成因眾多,但是吸煙是獨立的風險因素,有著劑量反應的影響。原因是吸煙會令眼睛的血管出現動脈粥樣硬化及血栓形成,因而對晶狀體和視網膜造成組織上和功能上的改變。

吸煙也會促進游離基的產生,同時減低血液、玻璃體和眼球組織的抗氧化物的能力。所以,吸煙人士受游離基和氧化作用所損害的機會較大。吸煙人士如果維持吸煙的習慣,眼睛便可能永久受損,增加永久失明的機會。為把吸煙對眼睛造成的損害減至最低,吸煙人士應該戒煙,而非吸煙人士 (特別是家中的孩童)也應該避免吸入二手煙。

吸煙對眼睛的主要影響:

  • 吸煙可能會促進視網膜下新血管的增生,引致老年黃斑退化
  • 吸煙會增加羧血紅蛋白的濃度,脈絡膜的血流量減少,因而加速黃斑區的退化過程,並刺激新血管增生;
  • 吸煙會減低血漿中抗氧化物的濃度,以及血液和視網膜中胡蘿白素的濃度。於是,吸煙人士適應氧化壓力會下降,而其維持視網膜結構以抵抗游離基侵害的能力也會減低;
  • 初步研究顯示,吸煙人士噴出的煙霧所含的鎘和異氰酸鹽可能會對晶狀體的組織造成直接的損害;
  • 吸煙可能會擾亂身體免疫系統的平衡,使其對於抵抗甲狀腺或眼眶病原體的控制減低。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熱 門 影 片

譚智勇教授教白內障病人嚴選人工晶體

任卓昇醫生講解兒童近視加深治療方案

眼球打針好擔心?病人第一身體會話你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港台:吸煙傷眼?孩童更要提防二手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