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7/01/2018

港台:任卓昇醫生以實例講解兒童近視治療方案

在本港兒童中,屈光不正可謂極之常見,家長可能認為,即使有近視,小孩可以戴眼鏡,沒什麼大不了,但醫學界發現,近視 (尤其是600度以上),原來是多種常見、嚴重甚至致盲眼疾的重要風險因素之一,因此絕不能對這種看似尋常的視力問題,掉以輕心。任卓昇醫生接受港台《醫生與你》訪問,指出初生至八歲是兒童視力發展的黃金期,所以在兒童視覺系統發育完成前,及早發現和醫治小朋友的眼疾,便可讓視力好好發展。

近年治療兒童近視的其中一個方案,便是採用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研究顯示這個方法有效抑制鞏膜纖維組織生長,從而減慢眼球拉長,防止近視急促加深。

 

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可減慢近視加深速度近七成

 

一直以來,醫學界對使用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的功效和安全性,仍未有確實的答案。中大醫學院眼科團隊就此進行全球首個隨機安慰劑對照組雙盲研究,簡稱為「LAMP(Low-concentration Atropine for Myopia Progression)研究」,以了解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能否有助控制近視。團隊在2016年開展為期五年、共四個階段的LAMP研究,第一年的研究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眼科》(Ophthalmology)。

研究團隊於2016年至2017年期間,在中大眼科中心招募了438名年齡介乎四至十二歲的兒童。他們雙眼均患有最少100度近視及於過去一年增加50度或以上。參與兒童隨機接受0.05%、0.025%、0.01%阿托品眼藥水,或安慰劑眼藥水,每晚一次,左右眼各一滴。在為期一年的測試後,研究結果證實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可減少近視度數的增長和眼球長度的增長。

團隊將啟動第二階段研究,以進一步研究阿托品眼藥水的長期療效和安全性,以及預防近視的可能性。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港台:任卓昇醫生、吳佩霞姑娘分析兒童近視治療

任卓昇醫生:港六歲兒童的近視比率冠絕其他歐亞地區或國家 升小學為高峰期

TVB:及早防備兒童近視加深,家長需留意三條警界線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港台:任卓昇醫生以實例講解兒童近視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