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8/02/2019

港台 :賴旭佑醫生提醒三高人士必需留意的眼疾

三高(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壓)人士就像便利店,總會出現在你附近。三高與眼病關係密切,特別是眼底疾病,香港中文大學視覺及科學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賴旭佑醫生接受「精靈一點」訪問,講解「三高」人士必需多加提防的眼病,例如:糖尿上眼眼中風中漿病

當你的醫生表示,你患上了「糖尿上眼」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這是代表你的視網膜組織因缺氧而致水腫及神經壞死,並且生長出異常脆弱的新生血管,甚至出血、組織增殖。

現時香港有超過 70萬糖尿病人,即每10個香港人就有一個患有糖尿病,患病人數更逐年上升。糖尿病人患有眼病的機會比常人高,如白內障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視神經萎縮等;其中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為普遍,更是香港勞動人口的主要致盲原因。早期糖尿上眼患者的視力仍未受影響,但一旦病情惡化,往往不易受控,嚴重者甚至會失明,有糖尿病的人士需及早提防,控制血糖水平和按照眼科醫生的建議作定期檢查。

何謂視網膜血管閉塞?視網膜是我們的眼球後方的光敏感層,它將光轉換成神經訊號,並將這些訊號傳送到大腦,讓你能「看到」四周的事物。視網膜的血液系統包括稱為動脈和靜脈的血管。視網膜需要動脈連綿不斷供血,以滿足細胞對營養及氧分的需求;另一方面,靜脈則運走視網膜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廢物,如二氧化碳。然而,為視網膜服務的血管可能被血塊堵住,我們稱之為閉塞。

至於中漿病,全稱「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 (CSCR),是指眼睛底部視網膜的中央部位,即是「黃斑點」有滲水及水腫情況。 一般患者為二十五至五十五歲健康男性。到目前為止,確實致病的原因仍然未明,但與心理壓力、精神緊張、吸煙、服用或外用類固醇藥物有關。此病較多發生在單一的眼睛,但亦有不少病人是雙眼同時發病的。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港台:黃斑水腫點樣算?

醫生與你 : 眼中風聽過未 ?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港台 :賴旭佑醫生提醒三高人士必需留意的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