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3/08/2018

杏林在線 :陳頌恩醫生分析眼瘡治療選項

不少人都試過生眼瘡,俗稱「眼挑針」,嚴重時眼睛會又,眨眼時亦會感到不舒服。如果處理不當,有細菌感染,後果也可以很嚴重。

眼瘡成因為眼瞼毛囊出口被油脂、分泌物或塵垢堵塞,再受細菌感染,繼而長出膿瘡。患者的眼瞼內會長出小粒,附近的眼皮可能會出現紅、腫、等症狀,情況猶如臉上所引發的暗瘡。眼瘡出現初期,病人可嘗試以熱敷處理。方法是以暖毛巾或用毛巾包着熱雞蛋,於患處輕輕按摩。同時,醫生會處方抗生素藥水或藥膏以作治療。

倘若上述方法未能改善病情,便有機會要進行割眼瘡手術。割眼瘡屬於小型手術,一般只需十至十五分鐘便能完成。成年患者一般在局部麻醉下,醫生會在眼瞼開一個小傷口,把膿排出。假若眼瘡問題較嚴重的病人,可能需要接受兩至三次手術,才能把膿和硬塊徹底處理。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助理教授陳頌恩醫生於《杏林在線》,講述眼瘡的成因、治療方法及如何透過熱敷預防眼瘡發作。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有線:中大莊金隆醫生為眼瞼腫瘤病人進行「莫氏顯微手術」

單邊凸眼要留神!莊金隆醫生講解腫瘤性眼突的治療方案

信報:點解我隻眼會痛

信報:超過六成乾眼症 與瞼板腺功能障礙有關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杏林在線 :陳頌恩醫生分析眼瘡治療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