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5/04/2022

星島中大醫健園:長新冠乾眼症狀湧現 中西並治改善視功能

第五波疫情雖然大幅回落,但各種新冠肺炎引致的後遺症卻逐漸浮現,當中較被人忽略的就有乾眼症狀。今期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團隊,闡述長新冠乾眼症的研究結果,並細談眼乾的影響及中西舒緩方法。

視力模糊症狀最常見

長新冠問題牽涉身體不同部位,較多人認識的症狀包括疲倦、記憶力差、失眠,又或是腸胃失調及肌肉痠痛等問題,其實疫情引致的眼部後遺症也不容忽視,中大醫學院早前進行研究,發覺不少新冠康復者均出現眼乾症狀。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牀助理教授尹浩柟醫生為研究解說:「我們中大眼科團隊嚴格篩選研究前未曾罹患任何眼疾及接受眼科手術的參加者,經過篩選後,分析了二百二十八名新冠康復者,在出院後一至三個月內進行全面的眼科檢查,並跟一百零九名健康人士作對比,結果發現,每五名康復者中便有一人新出現乾眼症狀。」

據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莊金隆醫生表示,新冠康復者出現的眼乾症狀,跟平日一般乾眼症患者的症狀大同小異。「新冠康復者中最常見是視力模糊的症狀,約在十分之一人身上出現,此外如瘙癢、眼澀、出現灼熱感、流眼水、眼紅、怕光,以及眼睛出現分泌物等不同症狀,各有百分之一至六左右康復者曾經遇上。」

淚膜油脂層分泌欠佳

說到為何新冠肺炎會牽涉乾眼症狀,莊醫生指研究中顯示,新冠肺炎患者入院時若病毒量偏高(即CT值偏低),康復後出現乾眼症的風險亦會較高,而病人如住院期間需要接受氧氣協助呼吸,之後也較容易出現乾眼症狀,只是形成上述情況及背後機制,醫學界暫時仍未有確切答案。莊醫生補充說:「我們推斷病人受新冠病毒感染後,身體會出現全身性的發炎反應,如這反應持續一段長時間,或是程度趨向嚴重,便有可能引致不同器官出現衰竭,而其中一個大眾可能忽略的器官,便是眼球表面的眼瞼板腺。」

尹醫生解釋,眼瞼板腺出現功能障礙是乾眼症的主要成因,而此次研究亦顯示,長新冠乾眼症狀與眼瞼板腺關係密切。「淚膜分為三層,除最近眼角膜的黏液層及中間的水分層,還有最外圍的油脂層,而油脂層正是由眼瞼板腺分泌,令淚水不易被蒸發。惟我們在研究中發現,若新冠康復者在住院期間接受氧氣治療,其淚水的蒸發速度,會比未有接受氧氣治療的病人快一點六秒,此結果反映新冠康復者的淚水油脂層不穩定,以致淚水容易蒸發。」

中西醫治療改善病情

尹醫生指此次研究為所有參與者進行全面的眼科檢查,發現參加者所出現的徵狀均主要集中在眼球表面,並沒有出現其他眼疾,然而此次屬全球首個大規模長新冠眼乾研究,所招募的康復者出院時間僅為一至三個月,所以新冠肺炎引致眼乾的長遠傷害,科學上暫時仍未有定案。不過莊醫生提醒大眾,如果眼乾症狀在出院或完成隔離後仍然持續,便應找家庭醫生或眼科醫生作詳細檢查。莊醫生說:「中大醫學院眼科團隊目前進行不同的眼乾研究,在西醫治療上會利用彩光及熱動脈衝方法,而在中醫角度則會以熏蒸的方式替病人診治。而病人也可在日常生活習慣上着手,如多作暖敷或經常清潔眼皮邊的眼瞼緣,都能提升眼瞼板腺功能,相常能令病情得到改善。」

聽專家話

「接種新冠疫苗是減低重症及死亡率的有效方法,我們中大醫學院眼科學系在研究中也發現到,若患者的新冠病毒量愈高,康服後出現不同眼乾症狀的機會亦會更為顯著,所以我呼籲大家未接受新冠疫苗或第三針加強劑,便建議大家盡快接種。」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尹浩柟醫生

原文:星島日報副刊  健康港專欄 (出版日: 2022年4月25日)

 

延伸影片 >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星島中大醫健園:長新冠乾眼症狀湧現 中西並治改善視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