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0/01/2022

星島中大醫健園:港人常忽略眼乾 眼角膜易當殃 彩光治療補鑊

改善眼乾   回復閃亮明眸

水汪汪的眼睛令人傾羨,奈何都市人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部分人又長期戴隱形眼鏡,因此特別易眼乾,最可怕是乾眼症除會產生乾澀痛楚,如處理不當更可導致角膜受損及視力下降。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團隊,今期詳細講解如何查找此症,以及利用光療防治眼乾。

關乎淚水分泌及揮發

很多人都曾試過看電腦、手機時雙眼出現乾澀,有時甚至產生紙張刮眼般的痛楚,這很可能是乾眼症症狀。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莊金隆醫生解釋,為保持眼睛表面及角膜濕潤,眼睛會不停分泌淚水,但當淚水分泌不足或過度揮發,乾眼症便會出現。眼乾問題在香港很普遍,除因城市人經常接觸電子產品,長期佩戴隱形眼鏡也是成因之一,而患有乾燥症、長期服用抗敏藥、血壓藥或控制情緒藥物,以及接受過激光矯視或白內障手術的病人,同樣有可能出現眼乾。

據莊醫生解釋,淚水分為三層,乾眼症也分開三種不同類型。「此症在亞洲乾眼學會的定義是眼睛表面淚膜容易乾涸破裂,那便屬於眼乾。淚膜其實分三層,除了九成屬於中間的水份層,還包含表面油脂及最內層的黏液層,若油脂層分泌不足或淚液脂質層異常(常因瞼板腺功能障礙),會稱之為蒸發型眼乾,代表淚水容易蒸發。至於水質層分泌不足則稱為缺水型,第三種較少提及的是最內層的黏液層,如黏液分泌不足或功能不正常,同樣可導致眼乾。」

裂隙燈詳細檢查

大家可別以為眼乾只屬令致眼睛乾澀、痕癢的小事,眼乾如處理不當,淚膜會因經常出現乾涸,令致眼角膜表面的表皮細胞擦損,如此時不幸遇上感染,角膜表面便會形成疤痕,嚴重的話甚至可引致視力下降,所以一旦出現問題,應找眼科醫生作適當檢查。

據莊醫生表示,詳細的乾眼症診斷並不簡單,病人要先作乾眼症問卷調查,以確定乾眼症狀的嚴重程度,更要利用裂隙燈去觀察眼睛表面的淚膜。「我們會以熒光劑染在病人的角膜表面,以檢視淚膜的分泌及分布有否出現不正常情況,亦要量度淚膜的破裂時間,許多時病人因眼瞼板腺功能障礙,令瞼板腺無法正常釋出油脂,醫生會揭起病人的上下眼皮,通過裂隙燈察看眼瞼板腺的邊緣或出口,有否出現異常情況,病人還要接受淚水分泌測試,在眼角放入紙條,觀察五分鐘內淚水分泌的多寡。」通過一系列檢查,醫生大概已清楚病人有否患上乾眼症,以及屬於缺水、蒸發還是混合型的眼乾問題。

妥善使用眼藥水

如確定患有乾眼症,大部分人都會想到使用眼藥水,或是改變佩戴隱形眼鏡的習慣來改善情況。不過,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尹浩柟醫生卻提醒大家,有些情況需要特別留心。

「眼藥水主要分為含防腐劑及不含防腐劑兩大類型,我們會建議患者嘗試使用不含防腐劑的潤眼藥水,因長時間使用前者的話,防腐劑會積聚在眼球表面,因而導致眼乾症狀明顯地加深。除此,我們亦會通過臨牀檢查,找出患者是淚水油脂層、水份或黏膜層中哪一層分泌不足,去建議病人使用哪類型的眼淚水。至於佩戴隱形眼鏡習慣上,尹醫生則建議必須挑選適合自己角膜弧度及大小的隱形眼鏡,以免鏡片在角膜表面產生摩擦。此外更千萬別在睡覺或游水時佩戴隱形眼鏡,這些不良習慣,均會導致眼角膜受到細菌感染,增加潰瘍的風險。」

接受彩光治療 改善瞼板腺功能

尹醫生也提議要改善其他生活習慣,特別是減少使用電子產品。「看電子產品會令眨眼次數自然地減低,由於眨眼是令眼球表面潤滑的一種慣常機制,就如汽車水撥,能幫助淚水平均分布在角膜表面,所以若眨眼次數減少,會令機制失調,所以若經常要觀看電子產品的話,便需要定時吩附自己停下休息,並刻意提醒自己多加眨眼,確保眼球閉緊來重新分布淚水。」

要進一步治療蒸發型乾眼症,尹醫生則建議接受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的瞼板腺物理治療包括熱脈動治療或 彩光治療。「彩光最初應用於治療玫瑰痤瘡患者的皮膚問題,原理是利用彩光發出的強脈衝光,去針對治療皮膚上血管的發炎情況,經過多年研究後,現已發現對治療瞼板腺功能障礙 的乾眼症同樣有效,定期通過彩光治療,消除瞼緣血管增生,減低瞼板腺發炎,從而改善眼乾。」

聽專家話

「眼乾不單令眼睛不適,更會引致重影及視力上的障礙,影響生活品質及社交,甚至帶來情緒困擾。雖然眼乾並非可以根治的慢性疾病,但只要改善個人的生活習慣,改善外在身處的環境,加強對眼睛的護理,如每天定時按摩、暖敷及清潔,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造淚水,在用電子產品時有適度的休息,絕對可以穩定及控制病情。現在有很多處方的眼藥水或物理治療方案能改善眼乾,可找眼科醫生作適當的選擇。治療眼乾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病人最重要是接受病症的性質,遵循醫生的分咐,定時用藥、複診,學懂與眼乾並存,病情得到控制之後,便可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莊金隆醫生

原文:星島日報副刊  健康港專欄 (出版日: 2022年1月10日)

延伸影片 >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星島中大醫健園:港人常忽略眼乾 眼角膜易當殃 彩光治療補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