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3/01/2022

星島中大醫健園:港成近視之都 學童新年願望 急降近視加深速度

保護學童免近視 對準「目」標迎見未來

踏入2022年,大眾定有不少新年願望,作為家長定希望子女成績突飛猛進,只是關心孩童學業的同時,小朋友的視力健康也不容忽視,特別疫情之下,兒童的近視情況更尤為嚴重,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專家找出了各種改善學童視力的方法,讓孩童迎見美好的未來。

香港成近視之都

屈光不正這近視問題,不但全球各地極之普遍,情況更已達到關乎公共衞生的程度,近年甚至有預測指出,到2050年全球將有一半人口患有近視,而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任卓昇醫生表示,香港的近視問題更是尤其嚴峻。「不幸地,香港稱得上是『近視之都』,本地六歲學童,平均有百分之十二點七患有近視; 七歲已約百分之二十四,而到八歲學童,近視率已達百分之三十六以上,對比印度、深圳、上海六歲小童近視率僅約百分之五至七,香港難免被公認為全球近視最嚴重的地方。」

香港的四、五歲幼童,佔百分之五都有近視問題,情況令人關注,任醫生指,近視與遺傳及環境因素均有關係。「我們做了很多針對內地及香港的亞洲人基因与近視的關聯研究,最近一項大規模的調查研究也發現如果父母同時患有深近視,小朋友出現近視的機會便高達十二倍。」

疫情加劇發病率

雖說遺傳影響深遠,然而更值得留意是環境帶來的影響,因缺乏戶外時間,長時間近距離閱讀等等,都會直接令近視加劇,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研究助理教授張秀娟博士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間,這些外在因素帶來的影響更特別明顯。
「我們近期招募了七百多名孩童作研究,發現疫情期間近視情況比之前嚴重得多,發病率是疫情前的二點五倍,眼球拉長的程度增加一倍,近視加深速度也比前高出兩倍,出現這些問題,主因是生活方式改變,如戶外運動時間由之前每日一個半小時變成疫情期間只得半小時,家中使用平板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時間由之前每日兩個半小時,大幅增加至疫情期間近八小時,這些都令學童近視有惡化迹象。」

誘發眼疾可致盲

很多人以為近視到十三、四歲便有所緩和,十八歲更會趨向穩定,故不用太過杞人憂天,惟任醫生提醒大家絕不可以輕視,因為這除了關乎配戴眼鏡帶來不便,長遠更有致盲的風險。「近視就是屈光不正,在眼球拉長下,焦點落在視網膜前方,而當眼球被拉長,眼球內的組織也會同時被拉薄,繼而誘發各種眼疾,如患有深近視,引致黃斑病變的機會便大升八百五十倍,引致視網膜脫落會高出十二倍,另外出現青光眼及過早出現白內障的機會也分別高出三倍及五倍,所以替小朋友控制近視,就等如幫助下一代的防盲工作。」

眼藥水改善視力

要讓視力有良好發展,由孩童便要好好照顧靈魂之窗,任醫生提議大家多個控制近視加深的方法。「預防上有三方面的做法,首先是改變生活習慣,如增加戶外時間,盡可能每日兩小時及一星期十四小時處於室外,藉此吸收更多陽光,對眼睛會有直接幫助;其次是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除每閱讀半小時便要讓眼睛休息,閱讀距離也至少要達一呎,此外更不應在暗黑環境閱讀,閱讀時最好同時亮着房燈及枱燈或是靠窗邊,這都能減慢近視加深的速度。」

除了通過改變生活習慣來改善視力,也可依靠藥物,任醫生便特別提到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我們中大醫學院眼科團隊進行過關於阿托品眼藥水的研究,證實這種具重塑眼睛鞏膜及脈絡膜功效的眼藥水,可把眼球拉長的速度放緩,並且能減慢近視加深達百分之六十七,即是若小朋友一年近視本來加深一百度,滴眼藥水的話一年平均便只加深三十三度,而如能控制每年近視加深幅度在五十度內,便不容易變成深近視。」此外,還可利用光學的方法來改善視力,任醫生指配戴近視鏡片或隱形眼鏡,能通過近視離焦的原理,把焦點移至視網膜前方,這可令眼球拉長的速度放緩,平均可減慢近視約百分之五十。「綜合以上方法,家長最重要是及早發現近視問題加以糾正,只要及早安排,其實是可以有效控制近視。」

聽專家話

「各位家長,小朋友的視力非常重要,因為會影響小朋友的成長發展,我們要及早幫小朋友預防近視情況,小朋友在八歲前必定要作一次詳細的眼睛檢查,及早找出有否出現近視、斜視、弱視或其他各種類型的眼疾,若發現有近視,每半年便要作一次眼睛檢查,若發現加深速度迅速,也不用過分擔憂,因有不同方法減慢近視加深,如為小朋友配方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配戴不同的光學鏡片等等,我們一定要努力去保護小朋友的視力,讓他們有美好的未來。」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任卓昇醫生

原文:星島日報副刊  健康港專欄 (出版日: 2022年1月3日)

延伸影片 >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星島中大醫健園:港成近視之都 學童新年願望 急降近視加深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