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9/05/2018

明報:中大研究眼藥水「控視」 減畏光負作用

除了特製鏡片,要減慢近視加深還有另一選擇。中大眼科中心推行「低劑量阿托品眼藥水減慢近視加深研究計劃」至今3年多,參與的近視兒童獲分派阿托品眼藥水,每日滴一至兩次,並定期覆診。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任卓昇表示,效果相當理想,參加者近視加深速度減低約六成

以阿托品來控制近視,主要有兩個原理。首先,眼睛看近物時,睫狀肌肉會拉緊,看遠物時會放鬆;若未能及時放鬆,調節力變差,便無法清楚對焦,阿托品的作用就在於放鬆睫狀肌肉。第二,阿托品能抑制鞏膜(即眼球表層)纖維組織的生長,令眼球不易拉長。

阿托品的功能早為人知,但過去數十年,世界各地都沿用1%的高劑量來減慢近視,「睫狀肌會完全放鬆,眼睛自動變焦的功能卻減弱,看近物變得模糊」,同時瞳孔難以收縮,進入眼內的紫外線增加,令使用者變得畏光。

 

眼球發育期停用 近視或再深

 

今次研究計劃則使用0.01%的阿托品,屬於低劑量,卻一樣能令近視受控,又去除了副作用,「初期可能不適應而有少許怕光,但很快會回復正常,亦毋須佩戴變色鏡片阻擋紫外線」。至於以後會否出現眼睛問題,如較易患白內障或提早老花?任卓昇認為風險不高,「的確未有研究保證無長遠影響,但目前為止,未發現低劑量阿托品有任何副作用,家長不用太擔心」。

參與研究計劃後約兩年,家長可決定是否繼續使用,年齡是重要考慮因素,「若12歲參加計劃,14歲時近視受控,又已到了近視減慢的年紀,便可試停。相反,若6歲時參加,兩年後停用的話,眼球仍處於發育期,近視可能再加深」。

 

選合適方法 近視變淺

◆李采霖 13歲

采霖10歲參加計劃,當時左右眼均有225度近視,沒想到如今,近視竟減至200度,令她十分驚喜。任卓昇解釋,近視變淺僅屬個別例子,但3年來沒有加深,足見情况穩定。

使用阿托品前,采霖參加過另一研究計劃,以隱形眼鏡控制近視,有一次卻未能自行脫下。爸爸擔心采霖會對佩戴隱形眼鏡蒙上陰影,亦怕有損眼睛健康,故改為使用眼藥水,「始終是外用,即使過敏或發炎,也可立即停用及急性處理,比起放鏡片進眼內,感覺安全點」。

不過,爸爸認為家長應按孩子需要,去選擇減近視方法:「有些孩子怕眼藥水『醃眼』,但采霖平時有游泳,不會怕水跑進眼內。」孩子亦要有恆心和耐性,每天持之以恆地滴眼藥水,才會見效。

 

◆李允祈 11歲 / 李允禧 7歲

3年前,允祈的左右眼分別有125及150度近視,使用了阿托品兩年,度數分別增至200及225度。雖然度數增加,但媽媽Kanris透露,她本人有700多度近視,家族成員亦有深近視,「遺傳的機率很高,故她的近視加深速度受控,我已很滿意。她起初不太習慣滴眼藥水,陽光下會矇起眼睛,但現在已經習慣」。

允祈去年曾停用阿托品,但想到她仍在發育期,近視會繼續加深,Kanris決定再次讓女兒參加研究計劃。同時,研究計劃剛於今年擴展,未有近視而有家族近視歷史的學童,都可以使用阿托品,Kanris欣然為7歲兒子允禧報名,「一來家族遺傳嚴重,想提早預防,二來可讓眼科醫生跟進眼睛狀况,一舉兩得」。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熱 門 影 片

譚智勇教授教白內障病人嚴選人工晶體

任卓昇醫生講解兒童近視加深治療方案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治療選項

眼球打針好擔心?病人第一身體會話你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明報:中大研究眼藥水「控視」 減畏光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