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8/05/2023

明報:矯視手術大比併 愈新未必愈好

矯視手術發展數十年,激光矯視已進入第三代,由第一代PRK、第二代LASIK,至第三代SMILE,傷口愈來愈細,復元時間愈來愈短;還有近年積極投入市場的植入式隱形眼鏡,以及置換「三焦」及「擴展景深」人工晶體,適合初老治療白內障兼同時矯正近視、遠視、散光、老花。選擇之多,令人眼花撩亂

不少四眼族心思思想矯視,解除眼鏡束縛,卻擔心安全隱患。選擇這些非必要手術時,是否愈新愈安全?有什麼風險要考慮?

哪種矯視手術最好?大家心目中的「好」,包括:安全、準繩度高、後遺症少等。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牀副教授周穎思指出,激光矯視手術安全度高,無論是上世紀80年代PRK、90年代LASIK,以至2008年出現的SMILE,都通過FDA審批,並有大量研究證實有效。然而,不同手術各有獨特之處,有不同的優點和限制。


第一代:激光矯視手術(
PRK

傷口大 痛楚 角膜較穩定

  • 1987年開始施行,1995年獲FDA審批
  • 角膜有5層,先取走最表面1層,然後用激光直接打磨角膜,改變角膜弧度
  • 傷口較大,復元時間約12周,會有痛楚
  • 好處是沒有角膜瓣,手術後角膜不會太薄,相對穩定


第二代:角膜切割激光矯視手術(
LASIK

12日復元 準繩度不斷提高

  • 1991年開始施行,1996年獲FDA審批
  • 在角膜上切割一片薄瓣,然後打開角膜瓣,用準分子激光打磨角膜中層組織,改變角膜弧度,最後將角膜瓣蓋上
  • 傷口被角膜瓣覆蓋,角膜表面傷口只是一圈圓周線,痛楚大減,復元時間約12
  • 應用時間最長,矯視準繩度不斷提高


第三代:小切口透鏡切除術(
SMILE

傷口小 暫未能矯正遠視

  • 2008年開始施行,2016年獲FDA審批
  • 不用完全打開角膜瓣,只在圓周邊割開3毫米切口,用激光切除角膜中層組織,改變角膜弧度後,透過小切口取出切除組織
  • 好處是沒有角膜瓣,角膜相對穩定;且不傷及神經線,眼乾問題較少
  • 傷口只有3毫米,復元時間約13
  • 因技術較新,可矯視度數仍在研究中,暫時未能矯正遠視,待更多臨牀研究證實其他功效


三代技術各有優勢

周穎思比較3種激光矯視手術,指出PRKLASIK都可能導致眼乾,但一般約6個月後神經線重生後,問題會改善。LASIK臨牀應用時間最長,擁有大量數據,在計算切割度數十分準確。SMILE沒有角膜瓣,眼乾情况較少,而且傷口最細,理論上較安全。至於PRK雖然不是主流,但仍未被淘汰,如病人角膜太薄不適宜做LASIK,或接受其他矯視手術後需要輕微修正,都可能會考慮PRK。周強調,目前沒有研究證實哪一種激光更優勝,所以選擇時,視乎醫生技術和病人情况等不同考慮。


圖片來源:明報

知多啲:屈光度數高、角膜薄 可植入式矯視手術

若屈光度數太高或角膜太薄,不適合激光矯視手術,就可能會考慮植入式矯視手術。手術可分為兩大類,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牀副教授周穎思指出,一是植入式晶體鏡(Phakic IOL),另一是置換人工晶體(IOL)。

植入式晶體鏡(Phakic IOL
可救大近視 考醫生技術

植入式晶體鏡,又稱為植入式隱形眼鏡,是將鏡片放在晶體前方。周穎思指出,其優點是可以矯正深度屈光不正,近視可至2000度、散光400度、遠視1000度;近年更開始有針對老花的擴展景深(extended depth of focusEDOF)鏡片。「植入式晶體鏡,講究醫生技術;且始終屬於入侵性手術,萬一有細菌感染,細菌入眼可致盲,傷害較大;而激光矯視手術,萬一有細菌感染,細菌只在角膜表面,最壞情况可移植角膜,保留視力。」周強調,細菌感染或其他併發症風險極微,有研究指植入式晶體的視力矯正效果較激光矯視佳。


圖片來源:明報

置換人工晶體(IOL
針對任何度數遠近視老花
如果近視超過2000度,就可能要考慮置換人工晶體(IOL)手術,人工晶體可針對任何度數的近視、遠視和老花。


圖片來源:明報

 

知多啲:初老「提早白內障手術」一箭三鵰

對付老花,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牀副教授周穎思說,PRKLASIKSMILE都做到單視覺(monovision),即一眼矯正所有度數,用來看遠物,另一眼保留少許近視度數,用來看近物;不過,單視覺會影響立體視覺,亦會影響夜間駕駛視力,未必人人接受。另外,亦有人嘗試用LASIK在角膜不同位置切割不同厚度,達到雙焦、三焦點,可同時看遠、中、近景物,但效果未如理想。

人工晶體更適合對付老花

人到中年想矯正近視,但同時開始有老花,甚至出現輕微白內障,周穎思建議考慮置換人工晶體,「等於提早白內障手術」,摘除原有晶體,置換人工晶體。近年針對老花,有多款人工晶體選擇,包括雙焦(bifocal)、三焦(trifocal)、擴展景深(extended depth of focusEDOF),發展較成熟。

她解釋,目前最常用的是三焦與擴展景深人工晶體。三焦人工晶體可以看清楚近、中、遠3點距離,3點以外位置可能有點模糊。而擴展景深人工晶體,則可以看到近中或中遠距離,病人兩眼分別置入看近中距離與中遠距離的人工晶體,可做到改良式單視覺(mini-monovision)效果,由大腦協調兩眼視力,「全程都看得見,但可能全程都有點『化』」,實際效果要病人親身感受。

考慮矯視手術前,無論是激光或植入式,周穎思提醒,「的確會令生活方便一點,但不是必需要的手術」。另外,手術不可以改變因近視帶來的其他問題,如青光眼、視網膜脫落的風險,不要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相反,如長期佩戴隱形眼鏡,但個人衛生較差,選擇矯視手術後可以不用戴隱形眼鏡,減低細菌感染風險。」周指出,矯視手術已做了相當時間和經驗,安全度高,但人人眼睛不一樣,要與醫生商討手術風險,如角膜不夠厚,就不宜激光矯視,或需要考慮植入晶體鏡;而青光眼風險較高者,也未必適合矯視手術。

原文 : 明報副刊健康版 (出版日: 202358)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明報:矯視手術大比併 愈新未必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