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3/10/2016

信報:夜盲症不容忽視 嚴重患者會完全失去視力

夜盲症,亦稱視網膜色素病變 (Retinitis Pigmentosa)是一種視網膜病症,其病發的原因是感光細胞發生變異,而導致患者出現夜盲、視力漸進性減退及視野收窄,而嚴重患者更可引致完全失去視力

 

視網膜上有兩種感光細胞

 

人的眼睛就如一部照相機,眼球的透明晶體,就等於相機鏡頭,而眼球的視網膜相等於相機的菲林。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可接收影像刺激後,轉化為神經訊號,當大腦接收到這些信號並加以整理,即可形成我們所看見的視覺。視網膜上有兩種感光細胞,分別為錐細胞(Cones cell)和桿細胞(Rods cell)。錐細胞主要集中在視網膜的中心部位(亦稱黃斑區)負責中心視覺及分辨各種顏色;而桿細胞則分佈在黃斑區外圍,即視網膜的周邊位置,負責周邊視覺及晚間視覺。

視網膜色素上皮變性病人的桿細胞和錐細胞會相繼發生變性,而由於感光細胞受損,病人的視覺亦會因此而受損。而病人視覺受損的程度會因應感光細胞受影響的程度而定。一般而言,當桿細胞退化時,會導致夜晚或周邊視野收窄的現象,而錐細胞退化,則會影響中央視覺及導致辨色能力喪失。

 

夜盲症的病徵

 

視網膜色素病變的病發率為 1:5000,即大概每五千人就有一名病患者。一般而言,許多患有夜盲症的病人在外觀上與一般人一樣,完全看不出異常,但卻會因為視力問題引起許多生活上的不方便。患者在白天或光線充足時可行動自如,與一般人無異,但是到了晚上卻會陷入一片黑暗,無法辨認周圍是否有障礙物,很容易碰到周邊物件。患者的視野範圍亦會縮小,如管狀視野。所以,患者也許能閱讀書籍,看到路牌標示,但卻看不到略微上下左右的障礙物。在病發的初期,如兒童或青少年時期,患者可能不覺視力有異,但隨著年齡增長,病情亦會逐漸加重。患者的病情大多發展緩慢,多數患者雙眼均受影響。

 

夜盲症是一種遺傳性疾病?

 

夜盲症是一種有高度遺傳性的病症,亦有不同種類的遺傳基因及遺傳方式,包括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常染色體隱性遺傳、X染色體遺傳、粒線體遺傳等等。由於遺傳方式有多種,而不同的遺傳方式引致的病發模式及病徵均有所不同。有病人在十歲左右開始會感覺到夜間視力下降,到了五十歲左右會出現嚴重視力障礙;但亦有病人在中年才開始出現病徵,至60至70歲仍保存相當的視力。一般而言,如果發病年紀大,則病情較輕,失明較晚,此類病人多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而如果病者在年紀較輕時病發,一般病情會較嚴重,而失明的時間亦會較早,此類病人多患有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到目前為止,我們已找到數十個與夜盲有關的基因,唯尚有約四成的病人,並未找到有相應的基因可解釋其病情,有關夜盲症的基因研究,目前仍在不斷進行中。

與夜盲症有關的疾病亦有多種,如尤塞氏綜合症(Usher Syndrome),萊伯氏先天性黑蒙症(Leber Congenital Amaurosis)和巴比二氏綜合症(Bardet-Biedl syndrome)。這些病一般在童年時病發,除了視覺受損外,亦可能會有聽覺或智力發展遲緩等問題。

 

診斷方法以視野檢查及視網膜電腦圖至為重要

 

典型視網膜色素病變的患者,多在視網膜上會出現許多骨針狀的色素斑點,同時亦多有視網膜血管幼小、視神經頭變白等現象。但由於夜盲症有多種類型,其病徵亦有很大的差別,部分病人的視網膜甚至沒有任何不尋常的斑點或血管縮小的現象。因此,除了透過眼底檢查來診斷外,還可透過一些特殊的檢查來幫助診斷,例如視網膜電流圖、視野檢查、眼底螢光血管檢查等。其中以視野檢查及視網膜電腦圖至為重要。

視網膜電腦圖是一種用電流測試視網膜細胞反應的方法,這個測試在兒童病者尤其重要。在測試期間,醫生會在病人眼部及頭部週邊接駁上電線,然後再作暗適應及光適應檢查。正常情況下,隨著視網膜細胞感光的過程會出現不同高低的電流波。使用這種檢查可以在出現明顯臨床症狀之前,得知視錐細胞及視桿細胞的病變,而視網膜變性病人的波幅會減低甚至熄滅。當然,此類檢查在幼兒期比較難以進行,因為幼兒年紀尚小,未能合作完成檢查,故有需要的時候,醫生會處方藥物令小孩作出淺度睡眠以完成檢查。

另外通過視野檢查,量度周邊視覺視野範圍,可以測到視網膜的功能。視網膜色素變性病人會呈現視野狹窄,環狀盲點等。

 

視網膜晶片帶來新希望

 

到目前為止仍未有效治療夜盲症的方法,所有的研究,均未有確實臨床證據證實有療效。在日常生活上,病者可載上合適的太陽眼鏡以阻擋有害光線。近年來科學家研究發明視網膜晶片,為患視網膜色素病變病人帶來了新的希望。晶片可以幫助因夜盲症而失去視覺的人,使其恢復部分視覺,因為這類病人視網膜的感光細胞雖然受損,但視神經功能正常,仍可傳遞視覺訊號到腦部進行處理。此外,應用基因療法作治療,也在2017年得到美國 FDA 核準,可是成本仍然相當高,離普及還有一段距離因此,及早發現病變,仍然是非常關鍵。

撰文:任卓昇助理教授、林寶生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港台:梁啟信教授分析基因療法改善視網膜色素病變

信報:為甚麼我會出現視野收窄?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夜盲症不容忽視 嚴重患者會完全失去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