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5/11/2019

信報:經常眼痕痕?可能你有眼睛敏感!

醫學上,眼睛敏感主要可分為五大類別: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seasonal allergic conjunctivitis)、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perennial allergic conjunctivitis)、春季型角膜結膜炎(vernal keratoconjunctivitis)、異位性角膜結膜炎(atopic keratoconjunctivitis)和巨乳突結膜炎(Giant papillary conjunctivitis)。

眼睛敏感主要病徵包括眼睛瘙癢,發紅灼熱感畏光溢出淚水,甚或粘液。患者可以同時患有其他遺傳性過敏症,例如哮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炎(俗稱濕疹)。主要機理為免疫系統接觸到過敏原以後,誘發發炎反應,產生出免疫球蛋白和抗體,形成血管擴張,容易滲漏,以致黏膜腫脹,神經線受牽引,引起痕癢。臨床常見症狀為結膜充血,眼睛粘液分泌物。裂隙燈下檢查可見眼皮內結膜呈現粒粒狀的巨乳突 (Giant Papillae) ,瞼板結膜發炎和角膜表皮缺損,併發角膜疤痕,嚴重症狀者可引致視力模糊,異物感和眼睛疼痛

 

 

季節轉變及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均可導致眼睛過敏反應

 

伴隨季節,因植物釋放出的花粉和孢子而誘發的眼睛敏感稱為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如患者同時患上花粉症,或季節性過敏反應,則會出現流鼻水和喉嚨瘙癢等的症狀。春季型角膜結膜炎則常見於溫暖,乾燥氣候的亞熱帶地區,患者多為年輕男性。症狀較輕微但不定時出現的過敏癥狀,則有可能為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患者對環境中存在的動物皮屑、灰塵、塵蟎或其他全年性存在的致敏原產生過敏反應

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尤以軟性隱形眼鏡使用者)的眼睛敏感則以巨乳突結膜炎居多。機理為眼瞼結膜受外物長期摩擦,導致巨乳頭狀結膜炎。此症狀亦見於眼睛有手術後遺縫線,或長期佩戴人造義眼的失明人士。確診方法主要是透過檢查眼瞼內部瞼板,尋找大於一毫米乳突狀腫脹。異位性疾病(包括濕疹、哮喘和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眼睛敏感大多數是異位性角膜結膜炎,通常在青春期晚期或早期成年出現,較兒童濕疹為後。症狀普遍會在乾燥的冬天惡化,男性比女性患者居多。晚期患者甚至會出現眼睫毛脫落、結膜結疤、角膜潰瘍疤痕,導致視力受損。嚴重者可併發錐形角膜和白內障。

對大多數過敏性結膜炎患者來說,眼睛的基本保健非常重要。不妨參考一下以下的小貼士:

  • 勿揉眼睛,事關外部刺激會導致體內更多致敏分子排放而加劇症狀
  • 避免過敏原(例如花粉、塵蟎、灰塵、動物皮屑等)
  • 勤洗衣服和床單
  • 睡前洗澡
  • 冷敷眼睛有助於收縮血管,從而減輕紅腫和水腫
  • 使用人工淚水以稀釋致敏原

病人如有眼過敏症狀,可先向家庭醫生尋求初步治療。但如果眼睛過敏徵狀持續惡化或影響視力,請盡快尋求眼科醫生協助,及早作出正確診斷,排除其他眼睛發炎原因或併發症,與接受相應治療。治療方面,輕微患者可以人工滋潤眼藥水和含抗組織胺類型(antihistamine)的抗敏感眼藥水改善病況。嚴重的眼睛過敏患者有機會需要在眼科醫生的監察下使用類固醇藥物,或需要用上新一代的免疫抑製劑來控制病情

 

濕疹病人更要提防異位性角膜結膜炎

 

本身患有濕疹的何女士(化名)因經常流眼水及眼睛瘙癢而獲轉介到眼科門診。她雙眼附近皮膚有明顯增厚,乾裂,結痂,屬於長期濕疹性變化。在裂隙燈檢查下,何女士角膜有點狀上皮炎,眼瞼瞼板可見結膜乳突狀腫脹。她初期使用滋潤眼藥水和抗敏感眼藥水後病情得以控制。可惜三年後,眼睛情況轉差,出現粘液般的分泌物及持續眼睛紅腫。經詳細檢查後,眼睛除了粘液分泌物外,並出現角膜混濁與表皮缺損。 臨床診斷為嚴重的異位性角膜結膜炎,最終經眼科醫生處方含類固醇的眼藥水,以及配合短期低劑量口服類固醇才得以治癒。

總括而言,眼睛瘙癢的成因很多,常見的眼睛敏感也有不同的種類。無論是季節或全年性,男士或女士,不同年齡的人士都可能受到影響。眼睛敏感不單影響生活質素,嚴重的更可能導致功能缺損,角膜潰瘍或疤痕,影響視力。預防勝於治療,大家切記要注意眼睛的基本衛生,如有不適,就應及時求醫。使用類固醇藥物則應遵從眼科醫生指示,定期監察,以防出現因過量使用類固醇藥水而誘發的白內障,角膜感染或眼壓上升青光眼等可致失明的併發症。

撰文:姚薇君醫生、甘嘉維醫生、楊樂旼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杏林在線—健康1分鐘+】眼睛痕癢怎麼辦?

 

 

 

最 新 文 章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副教授分享眼凸主要成因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陳理佳副教授簡介六大黃斑問題

陳培文助理教授講解青光眼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經常眼痕痕?可能你有眼睛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