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8/12/2014

信報:眼腫瘤越早發現治癒機會便越大

眼腫瘤是嚴重眼疾,更可以威脅性命,成人和小孩均有機會成為病患者,大家必需時刻高度戒備,因為越早發現,治癒機會便越大!

若果你是家長,你可以首先為子女在家中作簡單檢查。在昏暗環境中,當家長關閉相機的防紅眼功能並啟動閃光燈,若然從孩子的眼睛照出對稱的紅色反射,便屬正常;但如果兩隻眼晴照出不一樣的反射,甚至照出不尋常白點這可能是「白瞳症」,視網膜母細胞瘤(也就是眼腫瘤)最常見的表徵。然而,若在早期階段腫瘤較小時,或當腫瘤長於周邊時,白色瞳孔則可能不明顯。視網膜母細胞瘤除了白瞳症,其他常見症狀也包括:斜視、眼睛發紅、腫痛、視力下降等。

 

 

家長需要了解視網膜母細胞瘤

 

視網膜是位於眼球內壁的光敏層,視網膜母細胞瘤就是長於此光敏層的惡性腫瘤,它是最常見的兒童眼癌,病發年齡大多為5歲以下。據統計,全世界每15,000-18,000位兒童就有一位患有視網膜母細胞瘤,估計每年大約有8000位兒童患者。在香港,每年大約有8-10個新發病例,患瘤的機會率與性別及種族無關。視網膜母細胞瘤可於患者的單眼或雙眼出現,較年幼的患者多為雙眼個案。視網膜母細胞瘤可擴散至眼球以外,它會沿視神經進入大腦,甚至轉移到身體其他地方。腫瘤亦有可能長於腦內的松果體,名為「三側性視網膜母細胞瘤」,由此可見,視網膜母細胞瘤不只影響眼睛,也是一種致命的疾病。

 

視網膜母細胞瘤的基因學

 

視網膜母細胞瘤是由RB1基因突變所引起的。患者的基因突變可以是經由父母遺傳得到,亦可以是在胚胎形成後出現。遺傳性的RB1突變會使新腫瘤出現的風險增加,新發腫瘤可於另一隻眼睛出現,甚至是在身體其他地方。視網膜母細胞瘤的病童和其家人應接受基因檢測,基因檢測結果應由遺傳學顧問、眼科醫生及兒科醫生作詳細檢閲,結果除了可幫助對患者的病情作評估外,亦有助於決定家庭生育計劃及制定患者兄弟姐妹的檢查方案。

 

視網膜母細胞瘤的診斷和治療

 

醫生會於麻醉下為患者的雙眼作詳細檢查,並拍下相片。眼部超聲波可測量腫瘤的大小及鈣化情況,腫瘤鈣化是視網膜母細胞瘤的典型特徵,磁力共振造影則可為視神經和顱內作檢查。

在治療的過程中,醫生會以病人的生命作最優先考慮,治療方法取決於單眼還是雙眼患瘤,及腫瘤的數量、大小和位置等。當視網膜母細胞瘤於早期發現及當腫瘤較小時,醫生會為病人施行合適的治療方法,以同時保存眼球和視力,這些治療方法包括:激光、冷凍治療、化療及放療。一旦視網膜母細胞瘤已達晚期,並有擴散至眼外的風險,為保孩子的生命,眼球便很可能需要被摘除。

 

跨專業治療和自助小組的支援

 

視網膜母細胞瘤的治療需要一隊專業的醫生團隊,當中包括:小兒眼科醫生、兒科腫瘤醫生、放射學家、病理學家,還有護士、視光師、視覺矯正師、義眼技師、社工、臨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等。整個團隊攜手合作,才能為視網膜母細胞瘤的病童及其家人提供最好的護理和支持。近年,視網膜母細胞瘤病童的家庭在兒童癌症基金會的幫助下,成立了自助小組。小組會安排定期的聚會,病童及家人可在活動中分享資訊,互相關懷及支持。

 

除視網膜母細胞瘤外,其他嚴重眼疾也可能是白瞳症的成因,例如:白內障視網膜脫落、眼球感染、視網膜血管異常等。因此,如果發現白瞳症,就應立即轉介孩子至眼科醫生作全面檢查。

 

撰文: 劉韋形醫生任卓昇助理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廷伸內容 > 中大眼科 x 兒童癌病基金:視網膜母細胞瘤公眾教育計劃教育短片

廷伸內容 > 無線:兒童眼癌可以致命 任醫生提醒必需盡早治療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以手術改善眼凸症狀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簡介青光眼微創手術

任卓昇醫生分析兒童近視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眼腫瘤越早發現治癒機會便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