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8/03/2019

信報:眼紅紅,點算好?皰疹上眼要知道!

時下香港人經常使用電子產品,無論工作期間,還是賦閒在家,眼睛都凝視著各種螢幕。於是眼部乾澀,紅筋浮現,可謂時有發生。然而眼紅之成因五花八門,一不留神隨時延誤診治!

陳女士(化名)現年五十歲,早前感覺左眼輕微剌痛流眼水、眼白泛紅,症狀持續近十日乃前往求診。她遵照醫囑,使用抗生素眼膏一個星期,眼部不適卻未見好轉,遂由家庭醫生轉介眼科門診詳細評估。眼科醫生利用裂隙燈加上螢光顯影藥水檢查眼角膜時發現「樹枝狀潰瘍」(見上圖),判定陳女士受皰疹病毒影響導致眼角膜發炎。陳女士接受抗病毒藥治理之後,病情得以改善。

 

皰疹病毒 從何而來?

 

皰疹病毒乃一統稱,所講的是病毒學分類中的「皰疹病毒科」(herpesviridae),其中包含逾二十種病毒。其中有三種是人類身上常見的致病原,分別是「單純皰疹一型」、「單純皰疹二型」和「帶狀皰疹」。舉凡水痘、生蛇和嘴角生水泡,都是皰疹病毒所引起。此類病毒於人群中頗為盛行,且有潛伏於神經細胞中之特性,一旦身體免疫力下降,病毒便有可能復發,影響不同器官。

單純皰疹一型(herpes simplex virus type I)是角膜發炎的主因之一如果得不到適當治療,更有致盲之虞。這種病毒由人傳人,經與患者直接接觸,或者接觸患者口部分泌物而傳播。初次感染者,常於嘴角長出細小水泡,水泡週遭之皮膚則略紅。免疫系統機能健全者,可以將病毒遏制,病毒就轉而潛伏在神經細胞內。然而,只要有可乘之機,病毒便會沿神經線到達不同器官,引起復發感染。由於眼角膜與嘴角之感官訊號,均是藉由三叉神經線(trigeminal nerve)所傳遞,病毒就可以由嘴角進入人體,轉而影響眼角膜,危及視力。

帶狀皰疹(varicella zoster virus)則以引起兒童出水痘,老年人生蛇而為人所識。它同樣有匿藏於神經線的特性。復發時,皮膚會起紅疹、水泡。此病毒之特徵,在於復發時所影響之區域頗大,反映著受影響神經線在人體的分佈,於人體的軀幹之上彷如一道皮帶,又似蛇狀,因而得名。如果病毒沿三叉神經線之眼神經分支復發,便可能引起臉部上方,甚至眼角膜潰瘍病變。

 

皰疹上眼 有何警號?

 

皰疹病毒侵犯眼部時,多見眼白泛紅、眼睛有異物感,甚至產生分泌、影響視力。單純皰疹上眼者,鄰近皮膚之發炎較少;帶狀皰疹上眼者,則多伴隨臉部生蛇。最終確診,仍依賴眼科醫生作精密檢查。在患眼之上施放螢光劑,再用裂隙燈視診,如果發現「樹枝狀潰瘍」,便是單純皰疹上眼之明確信號若果眼部周遭之皮膚明顯有生蛇跡象,則係帶狀皰疹機會較大,水泡中的分泌物亦可用作進一步化驗,以達確診。

皰疹病毒能影響眼睛的部位並不囿於眼角膜眼球之鞏膜、視網膜,乃至連接腦部的視神經均有可能受病毒影響而發炎。單純以病徵來講,較難分辨。籠統而言,眼球持續出現不適、視力下降、間歇或持續眼紅通通都是警號,需要及早求診,以免視力永久受損。

 

抗病毒藥 治療之本

 

為加速復原,減少併發症,針對皰疹病毒的抗病毒藥可謂至關重要。患單純皰疹角膜炎者,需用「艾賽可威」(acyclovir)或「伐昔洛偉」(valcyclovir)之眼藥水/膏或口服藥。大多數患者需接受為時大約兩星期的治療。眼科醫生會根據個別病人的情況而決定是否適合處方類固醇眼藥水。倘若病者未有及時求醫,甚至自行購買含有類固醇的消炎眼水使用,可能反而令潰瘍情況惡化,嚴重個案甚至能引致角膜穿孔的併發症。

另一方面,帶狀皰疹角膜炎發生時,周邊皮膚大都有紅疹,抗病毒藥必須口服,才能抵達不同病灶,將皮膚與眼睛的潰瘍同時處理。若患者因口腔潰爛,飲食困難,或者因免疫力低下,引起病毒大面積復發,則可能需要接受靜脈輸液,將藥物直接送入血液,控制病情。視乎病情之深度、所牽連之部位,需考慮類固醇,以減少發炎。

患者除遵照醫生吩咐,亦須按時復診,以跟進療效,確保病毒並未呈抗藥性。若有病情加深之趨勢,或者產生藥物副作用,則需進一步調查治理。如果角膜發炎嚴重,可能會產生疤痕,影響視力。角膜嚴重結疤或疤痕嚴重影響視力的患者可能需考慮作角膜移植,以改善視力。

 

上醫之道 治於未病

 

皰疹病毒素有蟄伏於神經線,伺機而動的特徵。維持免疫系統健全,就可以減少病毒復發而侵害眼睛的機會。維持均衡飲食,作息定時,控制體重於適當範圍,均能提升體質。針對帶狀皰疹病毒,現時已有供幼童使用,預防水痘之疫苗。如能預防水痘,則可以避免病毒潛伏於身體,免卻生蛇上眼的機會。就算曾患水痘的市民,亦可考慮接種相應疫苗,強化自身免疫系統對帶狀皰疹的免疫力,以減少病毒伺機復發的可能。部分患者如果復發頻繁,或需長期服用抗病毒藥,以抑制病毒,預防或減少復發。

撰文:雍榮醫生、甘嘉維醫生、楊樂旼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眼紅紅,點算好?皰疹上眼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