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4/12/2018

信報:壓力爆煲?小心「中漿病」發作

漿病,全稱「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 (CSCR),是指眼睛底部視網膜的中央部位,即是「黃斑點」有滲水及水腫情況。 一般患者為二十五至五十五歲健康男性。到目前為止,確實致病的原因仍然未明,但與心理壓力、精神緊張、吸煙、服用或外用類固醇藥物有關。此病較多發生在單一的眼睛,但亦有不少病人是雙眼同時發病的。

 

真實案例

 

劉先生是一位 28 歲年輕男士,平常生活和工作緊張,也有吸煙習慣。有一天,他突然發覺右眼視力變矇,中央影像變得彎曲而且昏暗,便向眼科專科醫生求診。經過醫生詳細檢查眼底和進行相關測試後,確定他患上了「中漿病」。幸而,劉先生及早發現患病及接受適當的治療,右眼情況得到改善,未有令視力永久受損。

與劉先生一樣,患者會突然發現視力中心的影像變暗、變小、扭曲變形, 對近距離的文書工作可能感到困難,色覺敏感度亦會下降。若患者用阿姆斯勒方格(俗稱格仔紙)作自我測視,便會比較容易發現影像扭曲的情況。如果發現有上述症狀,就要立刻向眼科專科醫生求診。因為黃斑點聚集了許多的感光細胞,一旦滲水,就可能會損害感光細胞功能。嚴重的話,更可以造成感光細胞退化,對中心視力和色感造成永久損害。

 

診斷中漿病可應用 OCT

 

要確診中漿病,眼科醫生需要作詳細問症,以及放大瞳孔檢查眼底。這樣可以排除一些類似的眼疾,例如:黃斑點血管增生、深近視眼底出血或中間部葡萄膜炎等。醫生亦可以利用非入侵性的測試,例如:光學相干斷層掃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輔助診斷,以確定黃斑點滲漏的情況及量度黃斑點的中央厚度,方便跟進病情以及觀察治療成效。部份病人亦需要接受眼底螢光素血管造影(Fundus Fluorescein Angiography)靛花青眼底造影(Indocyanine Green Angiography),精確地斷定眼底黃斑點滲水的位置,以便輔助治療。

 

若首次發病,有機會自我復原

 

一般來說,若患者第一次發病,並不需要作任何治療,眼睛都會在一至三個月內自然康復。患者可考慮先觀察四至六個星期,並於觀察期間減低誘因,如:戒煙、放鬆心情、減少或停止使用類固醇藥物等。觀察期後,視乎黃斑水腫有否自然吸收,否則就要接受適當的治療,以免有機會造成視力永久受損。

光動力激光治療法 

 

光動力激光治療是目前最普遍,而且有效及安全的治療方法。它適用於復發病者以及慢性中漿病的病人。首先,醫生會為患者注入光敏感劑「維替泊芬」 (Verteporfin),然後用較溫和的激光照射眼底黃斑點區。光敏感劑會在激光照射下進行活化,堵塞不正常的血管,從而減少黃斑滲水的情況。病人接受光動力治療後,不免會對光線變得比較敏感。所以,我們建議患者在治療後兩至三天應該避免受強光(包括陽光 、太陽燈等)直接照射,並儘量留在室內;戶外時,應戴上太陽眼鏡和穿上長袖衫褲,以及多喝水,旨在將光敏感劑排出體外。

醫生亦可以利用傳統比較強的激光(如氬鐳射 Argon Laser),根據眼底螢光素血管造影滲漏的位置,直接進行治療。但這方法只適用於處理一些比較偏遠的滲漏位置, 若處理範圍太近黃斑點的正中心,則有可能會令患者視力出現盲點。近日有些比較新型的激光,例如:微脈衝鐳射(Micropulse Laser,能量比較小, 適用於黃斑點中心區域。 對於處理引致黃斑水腫的病,例如:中漿病 、糖尿上眼等,微脈衝激光治療的初步成效也不錯,是中漿病患者可以考慮的另一個治療選項。

 

預防方法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中漿病,就要先從生活習慣入手:

  • 作息要定時,不要過分疲勞;
  • 要保持心境開朗,以及多做一些自己喜歡的減壓活動;
  • 必需戒煙
  • 避免用含有類固醇的藥物,若有其他病情需要使用類固醇,建議先與主診醫生商量,希望可以將使用的份量和時間減到最少;
  • 定期使用阿姆斯勒方格測試眼睛,有助察覺黃斑點病變的病徴

 

撰文:方瀚芝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港台:吳兆駿醫生分析中漿病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壓力爆煲?小心「中漿病」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