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8/03/2022

信報:青光眼的迷思

青光眼是香港頭號致盲殺手,通常源於眼球內的前房角排水系統出現堵塞,使眼球壓力上升,導致視神經受壓而永久受損。由於青光眼初期徵狀並不明顯,大眾對此病認知和警覺性較低。以下將為大家拆解青光眼的一些疑惑,望讀者防患於未然。

1. 青光眼患者會看見青光嗎?
青光眼患者不代表會看見青光。古時青光眼患者沒有得到治療,引致眼壓上升和角膜水腫,在燭光照耀下, 患者眼睛看起來有「青光」,此即為「青光眼」的名稱由來。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病變,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以後者居多。慢性青光眼又稱「視力小偷」,早期並沒有任何徵狀。然而,當患者發現視野收窄、視力下降時,往往已非常嚴重,更可導致永久失明。香港有約十二萬名青光眼患者,其中七分之一蒙受雙眼失明的痛苦。至於急性青光眼,患者通常會因為急性視力模糊、眼痛、眼紅、頭痛、看見眩光、噁心、嘔吐等徵狀而求醫,故比慢性青光眼較易發現。青光眼亦可細分為原發性、繼發性、正常眼壓性和先天性等。以往文章亦有詳細提及,在此不贅。

2. 哪些人容易患上青光眼?
老年、特定種族(如非裔美國人較易患上青光眼、亞洲人則較易患上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深近視或深遠視、青光眼家族史、高眼壓、角膜厚度偏薄、長期使用類固醇等都會增加患上青光眼的風險。除眼疾外,青光眼和其他疾病亦息息相關,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睡眠窒息症、神經細胞營養失衡、貧血、低血壓、缺血性病變、偏頭痛、自主神經失調等。以睡眠窒息症為例,本港已有約十萬人患上此病。患者除了有嚴重鼻鼾,日間經常打瞌睡外,上呼吸道更會於睡眠期間受阻而間歇性停止呼吸,導致身體缺氧窒息。身體在這種狀態下,器官會分泌一種令血管收縮的因子,導致視神經血管收縮而影響視神經細胞攝取養分,視神經細胞因而逐漸壞死萎縮。嚴重的睡眠窒息症患者患上青光眼機會比常人高出兩至三倍。雖然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人士較易患上青光眼,但青光眼患者應盡量避免血壓過低,因為血壓過低會減少血流至視神經,加劇青光眼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青年人也有機會患上青光眼。如閣下有上述風險,應定期進行眼睛檢查,以及早發現青光眼和進行適當治療。要診斷青光眼,需要進行一系列檢查, 包括量度眼壓,前房角鏡檢查,視野檢測,光學相干斷層掃描 (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等。

3. 眼壓正常就不會有青光眼?
很多人都以為眼壓高等於患上青光眼,這是一個常見的謬誤。要診斷和監察青光眼,除了量度眼壓以外,視野圖檢測、視神經形態和掃瞄檢查都不可或缺。事實上,很多青光眼患者眼壓都低於21 mmHg,這就是「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Normal Tension Glaucoma, NTG」(見圖一)。每個人的眼睛所能承受的眼壓都不盡相同,「正常的眼壓範圍」這個觀念已經過時。儘管如此,治療正常眼壓性青光眼與高眼壓性青光眼均以降低眼壓為主要目標。降低眼壓治療是迄今唯一有證據顯示能停止或減緩病情進展的治療方法,常見方案包括:使用眼藥水、激光治療和手術治療。 患者若及早接受治療,視野缺損的狀況雖不能逆轉,但病況可受到控制。如果任由青光眼的病情惡化,置之不理,可引致視野不斷收窄(見圖二),最終有機會令患者永久失明。

圖一

跟高眼壓性青光眼相比,正常眼壓性青光眼視野缺損更近中心視野,更容易影響視力

圖二

4. 青光眼病人可以做哪些運動呢? 飲食上又有甚麼要注意?
除了藥物、激光和手術外,生活細節也非常重要,包括適當的運動、充足睡眠和均衡飲食。適量的帶氧運動,如緩步跑,游泳等,可強化心血管功能,從而減慢青光眼惡化。患有青光眼的泳者,需特別留意泳鏡會否過小或過緊,以免導致眼壓突然急升,影響視力。此外,研究指出,身體姿勢與眼壓可能有直接關係。某一些瑜伽姿勢,如倒立和倒吊,可引致眼壓增加兩倍或以上。另外,一些需要閉氣發力的活動,包括舉重,吹奏高阻力管樂器 (如法國號,雙簧管等),也會使眼壓上升。除運動外, 有研究顯示,睡眠姿勢也可能會影響眼壓。在側睡或俯睡時,被壓住的眼球同時受壓,令眼壓上升或血液循環變差,從而損害視神經。所以,青光眼患者可使用枕頭把頭部稍為提高,盡量平躺,避免側睡或俯睡,以防青光眼惡化。飲食方面,目前仍欠缺大型研究及臨床證據,市面上一些營養補充劑,如銀杏葉萃取精華和白藜蘆醇,山桑子,藍莓素,杞子等也可能有保護視神經,抗氧化等作用。在服用這些補充劑前,請先諮詢眼科醫生意見。

 

撰文:李詩慧醫生、林志浩醫生、陳培文醫生

原文:信報財經新聞 健康生活專欄 (出版日: 2022年03月28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信報:青光眼的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