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9/11/2021

信報:認識眼皮癌

我們眼睛的周邊有時候可能長出大小不一的痣、瘤或色斑。不少人或會對這些腫塊掉以輕心,但一不留神,可能忽視眼皮癌的出現。根據以往經驗,很多患上眼皮癌的病人,最初只是因看到眼皮周邊出現痣或色斑,覺得儀容受影響,於是找醫生要求把增生切除。當醫生把切除的標本送交病理科醫生化驗,才發現屬癌細胞,病人始驚悉原來自己患上了癌症。

其實不少眼皮癌都有迹可尋,例如在眼皮周邊長出痣、瘤或色斑 (圖一),而且在短時間內急速長大,甚至出現潰瘍或流血,便有可能是眼皮癌的徵兆,應盡快求醫。另一方面,即使眼皮痣年輕時已形成,但是如果出現上述症狀,亦有機會是出現惡性病變,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圖一
眼皮癌分很多種,研究指出,本港最常見的眼皮癌是基底細胞癌 (basal cell carcinoma) ,佔超過七成的眼皮癌。不幸中之大幸,是基底細胞癌生長和擴散速度相對比較慢,因此能夠徹底根治的機會通常比較高。然而,眼瞼皮脂腺癌 (sebaceous cell carcinoma) 則是一種可怕的眼皮癌。這種眼皮癌的外型和徵狀跟生眼瘡即俗稱生眼挑針十分相似,因此無論病人還是醫生也可能誤以為只是普通眼瘡,結果容易延誤診斷,錯過治療的黃金期。不少眼瞼皮脂腺癌確診時,癌細胞不但已經侵蝕眼皮和眼球組織,甚至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有機會致命。

要治療眼皮癌,醫生一般會安排病人接受一站式手術,即是在同一手術期間先由整形眼科醫生把腫瘤切除,然後馬上交予病理科醫生化驗,待確定所有癌細胞被切除後,再由整形眼科醫生為眼皮整形。由於傷口可大可小,醫生有可能需要借用或移植身體其他組織以重整眼皮。部份眼皮癌患者亦可能需要接受腫瘤科醫生評估,確定癌細胞沒有出現擴散或轉移。

陳伯伯今年75歲,他留意到右眼眼皮近鼻樑位置出現兩個大小不一的傷口,但他幾乎肯定自己並沒有弄傷該位置(圖二)。由於覺得不是甚麼大問題,因此他並沒有理會。然而過了數星期,傷口仍然沒有癒合的跡象,於是他便到住處附近的藥房購買藥膏塗於患處。但是傷口情況不但沒有改善,甚至出現潰瘍和出血,此時,他終於決定向眼科醫生求助。

圖二

眼科醫生憑經驗,馬上斷定出這並非一般傷口,並立即安排抽取組織化驗,結果證實陳伯伯患上基底細胞癌,需要盡快接受手術。於手術期間,醫生先把整個潰瘍切除,並送交病理科醫生化驗。經病理科醫生確定所有癌細胞被切除後,醫生再把缺口修補。由於牽涉範圍不小,不能直接把缺口以手術線縫合,因此需要從上眼皮轉移部份皮膚覆蓋缺口。手術後,陳伯伯還要定期覆診,確保癌症沒有復發。

根據研究指出,本港的眼皮癌最常發生在年長人士身上,從四十五歲起,患上眼皮癌的人數會明顯增加,一直到了八十五歲左右甚至出現直線上升的趨勢。雖然眼皮癌多出現在長者身上,但近年此病也有年輕化的迹象,有二十多歲的病人亦確診患上眼皮癌,需要接受手術把癌腫瘤切除及重整眼皮。專家估計此病年輕化與我們多了參與戶外活動有關。事實上,太陽的紫外線與多種眼疾的成因有直接關係,包括眼皮癌。因此,在太陽猛烈的日子,大家外出時應戴上太陽眼鏡遮擋紫外線。此外,如果有眼皮癌的家族史,即如果家人曾經患上眼皮癌,確診此病的機會亦會比其他人高。

眼皮癌若能被及早發現及即時進行手術切除,一般治療效果十分理想。但若患者諱疾忌醫,拒絕治療,腫瘤會長大,侵蝕眼皮及眼球組織,更可能出現擴散。因此,眼皮癌症狀絕不能被忽視。

撰文 :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麥兆婷

原文:信報財經新聞 健康生活專欄 (出版日: 2021年11月29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信報:認識眼皮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