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7/03/2023

信報:老年黃斑病變:預防貼士及治療方法

在了解黃斑病變之前,我們先了解一下黃斑點。黃斑點是位於視網膜中央區域,我們眼球裏負責顏色視力的視錐細胞,大部分集中在黃斑區位置。黃斑區是中央視覺最敏感的部分,因此,健康的黃斑點對我們看清事物尤其重要。

在香港,約八成視力衰退患者都是由老年黃斑病變、白內障和青光眼三大眼疾引起。年齡與老年黃斑病變有密切關係,年紀愈大,患病風險愈高。隨着人口老化,老年黃斑病變的患者人數不斷增加,預計至2040年,全球患病人數將超過2.8億。

老年黃斑病變種類
老年黃斑病變分為乾性和濕性。乾性黃斑病變較常見,大約90%黃斑病變患者屬於乾性病變。一般而言,濕性黃斑病變較容易引致嚴重視力喪失。

乾性黃斑病變屬於疾病的早期階段,它是指視網膜色素上皮感光細胞退化,形成黃白色的沉澱物,亦稱為脈絡膜小疣(Drusen)。乾性老年黃斑病變患者視力下降速度比較緩慢,一般不會完全失去中央視力。不過,隨着時間黃斑點感光細胞有機會逐步退化,發展成為濕性黃斑病變。患者要留意中央視力有否突然轉差,亦可以服用有抗氧功能的維他命丸,以防止病情惡化。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是指黃斑區出現不正常的血管增生,當這些血管破裂,會導致黃斑區出血、積水,甚至結疤,令感光細胞永久受損。這種病變發展迅速,能於幾日內嚴重傷害視力,若發現視力急劇轉差,應立即求醫。

風險群組
老年黃斑病變與年齡有密切關係,年紀愈大,患病風險愈高。研究發現,75歲以上群組,患病率接近三成。黃斑病變亦與家族遺傳有關,吸煙則是最重要的後天因素,戒煙可減低病發風險。其他風險因素包括:過度被陽光照射、高飽和脂肪、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等。

症狀
黃斑病變的病徵包括中央視力模糊、影像變形、看直線變成波浪形、中央視力出現盲點。

患者看到影像的中央扭曲變形,但四周視野則相對清楚。一般來說,乾性病變的患者會發現視力逐漸減退,而濕性病變則會視力突然變差。我們可以利用阿姆斯勒柵方格表(見下方左圖)自行檢測黃斑病變。

阿姆斯勒柵方格表使用方法: 遮蓋一隻眼睛,凝視方格表中心黑點(左圖),然後觀察方格線條是否有彎曲變形(如右圖)。須配戴原有的眼鏡進行測試。

診斷方法
眼科醫生診斷老年黃斑病變時,會測試雙眼視力,進行眼前節檢查,亦須放大瞳孔,用眼底鏡檢查視網膜。有時候,患者需要做光學同步眼底掃描(OCT)以及眼底螢光造影(FFA)檢查,以判斷所患的是哪一種病變種類,從而決定最適當的治療方法。

治療方案
乾性黃斑病變的患者可以服用有抗氧功能的維他命丸,並定期使用阿姆斯勒柵方格表檢查,以觀察病情變化。濕性黃斑病變的治療方法須因應個別病情及需要而定。治療方案可分為非手術和手術方法處理。

藥物治療
目前主要的治療方法為眼內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Anti-VEGF)。透過直接注射藥物入眼睛玻璃體,抑制眼球內的異常血管增生,從而減少新增血管導致的黃斑出血及水腫,達致控制病情和預防出血。研究指接近三分之一患者的視力出現改善。手術療程要在無菌和表面麻醉下進行。療程一般最少須要進行數月,而病人可能要每月重複接受藥物注射,直至病情受控為止。

激光治療
如果血管異常的位置遠離黃斑中心,醫生可以利用激光凝固的方式針對凝固異常血管,從而阻止滲漏或出血。由於激光有機會對周邊組織造成破壞,這種治療只適用於病變位置遠離黃斑中心的個案。

光動力療法
透過注射感光藥水到皮下靜脈,異常增生的新血管會吸收藥水。醫生會再透過非熱能激光激活藥水,從而阻塞異常血管,阻止血管的滲漏或出血。這種療法一般不會造成周邊組織的損害。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目的是將黃斑區中的血塊移除。方法有很多,會根據個別病情及需要而定,並非每個個案都適合手術治療。

一般來說,位於黃斑正中心的血塊中之物質會破壞視覺細胞,妨礙應有的氧氣及營養。血塊存在的時間愈長,視覺細胞受到的破壞愈大,最終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若出血後數天內能立刻接受手術治療,有機會能阻止這種傷害。

要移除黃斑區中的血塊,醫生可注射一種會膨脹的氣體入眼球內,從而把血塊移離黃斑區。這種手術方法相對簡單,且傷口較細。

另一種手術方法是透過切除眼內的玻璃體,直接在視網膜下的血塊內注射血栓溶解劑、新生血管抑制劑和氣體,從而溶解血塊,並把血塊移離黃斑正中央位置。這手術時間較長,但移除血塊的成功率較高,亦適合玻璃體出血個案。因此醫生會視乎個別病情需要,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

撰文 : 許詠琪醫生、司徒家浩醫生

原文 : 信報財經新聞 健康生活專欄 (出版日: 2023年3月27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信報:老年黃斑病變:預防貼士及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