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7/11/2022

信報:眼睛中風:突如其來的視力小偷

王伯伯是一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長期病患者。有一天,他的右眼突然在無痛的情況下失去視力,到眼科診所作檢查時才驚覺原來患上了眼中風。相信坊間對於腦中風這一個名詞並不陌生,但究竟眼中風是什麼?讓我們一探究竟。

什麼是眼中風?
眼中風,亦即是視網膜血管閉塞,症狀包括突如其來的嚴重視力模糊,視野缺損,甚至完全失去視力,過程中一般沒有痛楚。
視網膜是在眼球底層帶有血管網絡的感覺神經細胞,負責將光轉換成神經訊號,再發送到視神經,然後傳送到大腦,讓我們能夠看到周遭事物。視網膜有過百萬感官細胞,需要血管不停供血以滿足他們對氧份和營養的需求。當視網膜血管閉塞,會阻礙血液循環和養分的供應,繼而令視網膜缺氧,導致細胞損傷甚至壞死,長時間更可以造成無法逆轉的視力損失。

視網膜血管閉塞高危因素
與腦中風的情況類近,較常見之視網膜血管閉塞高危因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肥胖、吸煙、心臟病、頸動脈阻塞或收窄。其他原因包括青光眼、血液問題、巨細胞性動脈炎等等。

視網膜血管閉塞的種類
視網膜的循環系統包括動脈和靜脈血管。視網膜血管閉塞可以根據受影響的血管類型而分為兩類。

視網膜動脈閉塞
即是視網膜動脈的阻塞。情況可以分為視網膜中央動脈閉塞以及分支動脈閉塞。常見成因包括血塊堵塞或收窄所致。視網膜中央動脈負責將充滿養分的血液傳送至眼睛,當血液流動受到阻塞時,整個視網膜的養分供應便會被中斷,導致視力在無痛情況下出現嚴重急性視力模糊。而當視網膜分支動脈受阻塞時,部份視網膜區域出現缺氧情況,患者會感到一部份視野突然受損。由於其他動脈分支供應的視網膜區域不受影響,患者仍然能保存部份視野和視力,症狀一般會相對較輕微。

視網膜中央動脈閉塞,視網膜大部份區域因缺血而泛白。

治療視網膜脈閉塞
視網膜血管閉塞為眼科急症。由於視神經細胞在缺血一至兩小時內便會壞死,造成無法逆轉的損傷,所以適切的評估和治療十分要緊。
目前的治療目方案包括視網膜血管內導管手術,以溶解血栓,恢復視網膜血管內血液和養分的流通。另外,高壓氧治療可以透過快速提高體內氧氣濃度,暢通視網膜血管附近的蛛網膜血管為視網膜細胞提供氧氣,逆轉缺氧帶來的損傷。其次,透過藥物或眼前房穿刺減低眼壓和血管外在壓力,可以盡量減輕血管閉塞情況。最後,眼部按摩可以幫助視網膜動脈血管內的血栓轉移到較遠端的位置,減低受影響的視網膜範圍,令症狀減輕。

視網膜靜脈閉塞
即是視網膜靜脈的阻塞。情況可以分為視網膜中央靜脈閉塞以及分支靜脈閉塞。靜脈負責將細胞於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廢物運走。當靜脈受到阻塞時,血液便因而停滯不前,在視網膜中積聚,受壓力下導致微絲血管爆破出血。視網膜分支靜脈閉塞由於影響較小範圍視網膜,導致的視力損失一般較輕微。長時間視網膜缺氧會䆁放出血管生長因子,導致視網膜增生異常血管。這些新增的血管結構容易出血、滲漏,亦可造成玻璃體出血、黃斑水腫等,從而影響視力。另外,新形成的血管有機會阻礙眼球房水排出,令眼壓變高,形成青光眼。

視網膜中央靜脈阻塞,導致附近微絲血管爆破出血。

處理視網膜靜脈閉塞的併發症
眼科醫生會針對視網膜靜脈閉塞有機會出現的併發症加以治療。例如可以透過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皮質類固醇藥物等控制黃斑水腫。也可以透過泛視網膜光凝固雷射激光治療控制視網膜內不良血管的增生。
尋找病理成因並加以控制是長遠避免病情復發其中的重要的一環。眼科醫生會為病人評估情況,透過臨床和抽血檢查、心電圖等篩查出高危因素和病理成因,並加以控制及醫治。有需要的病人可能獲轉介至腦內科或心臟科作更多詳細檢查,治療潛在心血管疾病。

了解身體狀況
部份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可能需要長期服用阿士匹靈或其他薄血類藥物。這些藥物有機會增加身體岀血的風險,對眼睛健康的影響包括增加結膜出血的機會,減慢眼睛內出血的復元、增加手術期間流血的風險等等。所以眼科醫生在診症期間亦會向病人了解相關身體狀況以及長期藥物歷史等。患者如有任何疑惑,請即向你的眼科醫生查詢。

撰文 : 何皓琳醫生、陳欣遇醫生

原文 : 信報財經新聞 健康生活專欄 (出版日: 2022年11月7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信報:眼睛中風:突如其來的視力小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