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3/05/2022

信報:白內障並非老人病那麼簡單

數月前,一對父母帶着兩歲大的兒子梓謙來到兒童眼科診所,他們一直都覺得梓謙的眼神有點奇怪。與他玩耍時,總缺乏眼神交流,彷彿無時無刻都心不在焉,總喜歡好奇地凝視着別處。他們原以為梓謙只是注意力較同齡孩子短暫,故未有求醫。

直到近來,他們偶爾間發現孩子的瞳孔好像呈灰色狀,跟其他小孩的烏黑色瞳孔有所不同,才感覺事態嚴重。在診所裏,眼科醫生用裂隙燈為梓謙檢查眼睛,發現雙眼晶狀體混濁,診斷孩子雙眼皆患有白內障。
幾天後,醫院為梓謙完成白內障手術。無獨有偶,數周後,又有另一名患有濕疹的16歲少年到訪,他抱怨左眼視力模糊,影響學業和交際。經檢查後發現他也患有白內障,醫生懷疑與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有關。
白內障意指眼睛的晶狀體逐漸變得混濁而影響視力,普遍被認為是「老年病」,而只要接受適當的手術就可以恢復視力。但其實,任何年齡人士都有機會患上白內障,包括初生嬰兒。當然,年輕患者個案較少,大眾或鮮有聽聞。重點是,初生嬰兒白內障的病情較年邁患者更為嚴重,而且影響深遠。白內障不但妨礙孩子的視力,若未能及早治療,更會影響視力發展,導致永久弱視。先天性或兒科白內障有可能在出生前就已經被診斷出來(產前超聲波檢查),或出生後經醫生檢查而發現(醫生會用特別的儀器照射嬰兒的眼睛,白內障患者的瞳孔呈白色反射而非正常的紅色反射)。
根據過往經驗,往往是父母親最先觀察到孩子行為有異樣而求醫。例如,察覺到孩子似乎不會直視其他人、拍照時發現孩子的目光有點奇怪、或看到眼睛有所偏側等。

致病原因
據醫學報告,每10000名兒童就有1至15個小兒白內障個案。有部分個案可能源於遺傳、先天殘缺、創傷或受感染後的結果。有些個案亦可能與遺傳病或其他疾病有關,例如唐氏綜合症、威爾遜氏症、其他代謝疾病、葡萄膜炎等。有一些患者,由於病情需要(如患有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或皮膚濕疹),需要長期使用局部或口服類固醇,亦可引致白內障。如嬰兒或小童患有白內障的話,父母可能會發現以下症狀,包括:瞳孔呈灰或白色混濁狀、拍照時瞳孔呈白色反射、嬰兒的眼睛無法跟隨物件移動或與其他人欠缺眼神交流等。
年齡較大的孩子,有可能會無法看到遠方的事物或上課時看不到黑板上的字,會擠眼、瞇眼以及眼球運動有異常。如果懷疑孩子有上述問題,謹慎起見,應盡快讓眼科醫生進行詳細檢查。
即使患上先天性白內障,亦未需要過分絕望。微小而又未影響視力的白內障並不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只需定期監察視力即可。白內障較為嚴重而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的嬰幼童,通常需要在6至8周之內進行手術,以降低患上弱視的風險。較為成熟的患者(如上文提及的16歲少年),由於白內障影響其學習和社交,盡早進行手術可及早回復正常生活。亦由於沒有患上弱視的風險,手術時間安排方面可以較為彈性。

全身麻醉
手術方面,我們會為嬰兒和小童進行全身麻醉。過程中,眼科醫生會在角膜上做兩三個小切口,並利用超聲乳化技術移除白內障。一般來說,如患者是7個月或以下的嬰兒,由於眼睛太小且難以預測眼球的生長情況,醫生可能會暫時不植入人工晶體。手術後,患者需要使用特殊的兒童隱形眼鏡或特別設計的眼鏡。否則,我們一般都會為患者的眼睛植入人工晶體。摘除白內障手術安全而有效。成年人的白內障手術,結果較容易預測,而術後覆診大約三四次後,情況通常比較穩定而毋須再密切觀察。
兒童白內障手術則與成年人的情況有所不同,術後覆診非常頻密,因為手術所引起的炎症通常比較活躍,需要每小時使用類固醇眼藥水,甚至可能需要口服類固醇壓抑炎症,避免眼球結構受損。兒童還需要面對諸如屈光不正、弱視、青光眼和後囊膜混濁等併發症,並進行長期監測和治療。至於早期沒有植入人工晶體的患者,可以在年齡較大時才進行人工晶體植入手術。
儘管如此,如果我們能幫助嬰兒和小童及早發現白內障,並在視力發育的關鍵時期之前接受治療,許多患者都能健康成長、健全發展、享受小孩應有的快樂生活。因此,若然你發現孩子的眼睛或視覺行為異於常人,請不要害怕,亦不要漠然置之,應盡快約見眼科醫生進行全面評估。

撰文 : 莊涖媛醫生、陳培文醫生

原文:信報財經新聞 健康生活專欄 (出版日: 2022年05月23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信報:白內障並非老人病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