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1/09/2020

信報:梅毒上眼好可怕 一經病變可致盲

梅毒(syphilis)是個古老的疾病,最早出現於15世紀後期的歐洲。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隨之以來的梅毒也被西班牙人帶回了歐洲大陸,再蔓延開去。很多知名的音樂大師、藝術家、政治家如貝多芬舒伯特、 梵高、尼采、林肯和甘地等都曾身患梅毒。二胡藝術家阿炳據野史記載也是因為梅毒上眼而雙目失明。

其致病源頭在四個世紀後才被發現。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Treponemal pallidum)感染而引發的全身性疾病。梅毒可以通過性接觸,黏膜接觸或者母嬰傳播。盤尼西的出現令全球的梅毒病例明顯下降。然而,近年隨著愛滋病感染數字上升,以及免疫抑制治療(immunosuppression)愈趨普及,感染梅毒的數目又開始有捲土重來之勢。自2000年以來美國的梅毒發病率逐年上升,現已到達20多年來的高位。香港每年衛生防疫中心錄到的梅毒新感染數目超過1000人。

梅毒入侵人體皮膚黏膜後,會在黏膜下迅速繁殖,然後經淋巴管入侵淋巴結,再進入血液,繼而散播到全身任何一個器官。根據梅毒螺旋體的數量和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統的狀況,有的發病較早,有的發病較晚。通常經過早期的活躍期後,隨著自身抵抗能力增強,臨床症狀可能暫時消失。但隨著免疫系統變弱,潛伏在體內的梅毒隨時都可以發作。因此根據不同階段的臨床表現,梅毒可分為早期(初期,二期,和潛伏期)和晚期(或第三期)梅毒。初期通常表現為在原發感染區域的無痛潰瘍。第二期梅毒通常在感染後兩至六個星期出現,表現為發燒,皮疹和淋巴核腫漲。初期和第二期梅毒的症狀一般較為輕微,因此常常被忽視。潛伏期的梅毒患者則可以完全没有症狀,並且能持續多年。至於第三期/晚期梅毒則可以在感染數月或者數年後發生,並以心血管和中樞神經為主要病灶,由於影響腦部功能,患者可以出現各種大腦退化,精神情緒異常的情況。梅毒的臨床表現廣泛多樣,幾乎可以累及身體所有器官,因此在醫學界上被美譽為 「出色的偽裝者」。

 

梅毒上眼的臨床特

 

梅毒上眼可以發生在任何一個階段,有時甚至是梅毒感染的唯一表現症狀。梅毒可以影響眼睛的所有結構, 譬如眼角膜、鞏膜、葡萄膜、視網膜,甚至視神經。

梅毒引起的角膜病變主要為角膜基質炎 (interstitial keratitis)。先天性梅毒多在20歲前會有急性角膜基質炎,病人常表現為眼紅,眼痛,流淚,視力模糊。醫生在裂隙燈下檢查可能會見到角膜基質浸潤,角膜疤痕和“鬼影”血管 (見圖一)。

葡萄膜是梅毒最常見攻擊的眼部組織,因此最普遍的眼部病變為葡萄膜炎 (uveitis),通常是由對梅毒螺旋菌產生的免疫反應所致。按照臨床表現,可以分成前段、中段、後段及全葡萄膜。當中以前葡萄膜炎(anterior uveitis),又稱虹膜炎,居多,表現為眼紅畏光、怕痛及視力下降。

裂隙燈檢查可見芽種性炎症 (Granulomatous inflammation)的特徵:羊脂狀角膜沈澱和虹膜結節。 少數病人可觀察到虹膜血管擴張,又稱虹膜玫瑰疹。梅毒相關的葡萄膜炎亦常常誘發炎症性高眼壓綜合症。

梅毒引起的視網膜病變包括脈絡膜視網膜炎、視網膜血管炎、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等,表現為玻璃體混濁、黄斑水腫,以及滲出性視網膜脫離。偶然,梅毒亦可以導致視神經發炎,稱為梅毒視神經炎(syphilitic optic neuropathy),有時會與神經梅毒(梅毒上腦)伴發。視神經梅毒最經常的表現是視力下降,可能是單側或雙側,色覺變差,輕度患者周邊視野缺損,嚴重的患者,中央視野缺損,甚至失明。因為最初症狀較輕,很多時候病人未必即時就醫。

基於過往診治梅毒神經炎的經驗,我們發現早期的病人可見視神經盤水腫 (見圖二),晚期病人視神經視盤蒼白萎縮,而這亦與視力的恢復有直接關係。若在早期視神經視盤還呈現粉紅色水腫的時候發現梅毒感染,得以處方正確抗生素治療, 其視力康復是非常理想的;但若等到視盤蒼白,視力已經明顯退步才來就醫,往往視力的康復都比較差。

 

上眼的診斷

 

梅毒上眼的診斷主要依賴病史、臨床表現和血清檢查結果。一般的血清檢查包括螺旋體檢測及非螺旋體檢測:螺旋體檢測(treponemal tests)主要為梅毒螺旋體酶免疫法 (TP-EIA) 、梅毒螺旋體粒子凝集檢測(TPPA)、螢光螺旋體抗體吸收檢測(FTA-ABS) 。只要曾經感染過梅毒,螺旋體檢測就會終生呈陽性。非螺旋體檢測主要指性病研究所檢測(VDRL)及快速血漿反應素檢測(RPR)。非螺旋體檢測還可作為梅毒治療效果的評估。

 

梅毒上眼的治療

 

梅毒上眼與梅毒上腦的治療方法一樣。需要眼科醫生協同神經內科和傳染科的醫生一起治療。病人需要接受神經影像學和脊髓液檢查。 影像學檢查主要是排除其他可能造成視神經病變的腦部原因,而脊髓液檢查主要是為了檢測未來治療的反應。盤尼西是治療梅毒最有效的手段。梅毒上眼需要使用10到14天的大劑量盤尼西G的靜脈注射。如病人對盤尼西林有過敏反應,可考慮脫敏治療,或者使用第三代環孢素作為替代治療。

 

梅毒上眼的真實個案

 

我們最近診治一位66歲女病人,在2019 年10月糖尿上眼篩查時偶然發現右眼視神經視盤水腫,病人亦表示右眼有輕微視力下1個月左右。檢查發現右眼矯正視力0.7,左眼1.2。腦部加強電腦素描檢查正常,梅毒血清學檢查呈現明顯陽性,經盤尼西的治療後,右眼視力恢復到1.2。

可是,另一位48歲男病人,在2017 年發現左眼視力下降,睇私家醫生一年多之後轉介過來。當時左眼視力只有0.05,眼底檢查發現雙眼視神經視盤蒼白萎縮,腦部磁振造影檢查正常,梅毒血清學檢查呈現明顯陽性,雖然立即給予治療,但視力並無改善。數月後病人甚至因為梅毒上腦出現精神病狀和麻痺性癡呆,需要重複盤尼西的治療和使用精神科藥物作控制病情。

梅毒上眼可以造成永久的視力損傷甚至失明,但是如果能夠及早發現,並給予適當的治療,挽救視力甚至徹底治癒疾病亦是可以實現的目標。梅毒作為性病的一種,可以與其他性病或者愛滋病合併感染,因此安全性行為是預防梅毒的最有效方法。

撰文:李玲醫生、 甘嘉維醫生、 楊樂旼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熱 門 影 片

譚智勇教授教白內障病人嚴選人工晶體

任卓昇醫生講解兒童近視加深治療方案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治療選項

眼球打針好擔心?病人第一身體會話你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梅毒上眼好可怕 一經病變可致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