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7/03/2017

信報:服藥不留神 隨時引發嚴重眼病

眼疾同樣可以由藥物副作用造成,部分眼用藥物可以刺激眼睛和引致乾眼症。像是常見的眼藥水(簡單如人工淚液)亦可能因為含有防腐劑如苄基氯化銨(Benzylkonium Chloride)而導致眼紅和引致乾眼症。部分長期口服的藥物,例如抗高血壓藥物、抗抑鬱藥和抗組織胺藥亦可能會加重乾眼症患者的病況。

如果病人長期服用抗心律不正藥物(Amiodarone)、治療瘧疾藥物(Chloroquine)、全身性紅斑狼瘡、慢性風濕性關節炎(Hydroxychloroquine)、常見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類藥物(Indomethacin和 Ibuprofen),以及精神科藥物(Phenothiazine),均可以導致渦狀角膜上皮病變(Vortex Keratopathy)──角膜上出現不透明的線狀沉積物,通常須停藥一年以上才能使症狀紓緩或消失。

 

最常見可引起青光眼的藥物是類固醇

 

青光眼是一種損害視神經的眼疾,眼壓升高是一個重要的危險因素。不少已知藥物是可以引致開角型和閉角型青光眼。在開角型青光眼中,眼內壓力緩慢上升,損害視覺神經因而導致視野逐漸縮小。最常見可引起青光眼的藥物是類固醇(Prednisolone),無論是通過眼藥水、口服或任何其他途徑服用均可引起青光眼。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症狀是突發性出現嚴重眼痛、眼睛發紅和視力模糊。許多藥物均可以引起急性前房角閉合,例如含有腎上腺素的咳嗽藥物、散瞳眼藥水、抗抑鬱藥(Fluoxetine)、胃藥(Cimetidine and Ranitidine)和抗生素(Trimethoprim)等。出現了急性閉角型青光眼是需要緊急治療,盡快控制情況,以保存視力 (典型個案)。

 

用於治療心律不正藥物Amiodarone可引起白內障

 

長期使用類固醇,除了會引起青光眼外,亦會引發白內障。白內障會導致視力慢慢減退,由早期的視力模糊至晚期視力障礙日深,最後只能在眼前辨別手指,或僅剩下對光有反應。此外,還有其他藥物可能引起白內障,例如Amiodarone(用於治療心律不正)。病人如有服用Tamsulosin(用於治療前列腺增生的藥物),則會增加白內障手術併發症的風險。故病人如有服用任何一種上述所提及的藥物,應告知你的眼科醫生。

 

治療精神分裂症藥物 Thioridazine影響中央視力

 

Thioridazine 甲硫達嗪是治療精神分裂症的藥物。正常處方劑量為每天150至600毫克。即使只是持續每天誤服800毫克數星期,足以令視網膜色素受損。病徵為中央視野範圍變黑,視力模糊,在晚上尤為明顯。眼科醫生會在觀察眼底時,看到點狀或斑塊狀病變。一旦病變出現,病人須立即停藥,以防止視力繼續惡化。

真實個案:四十八歲的陳先生已確診精神分裂症多年,一直用藥控制病情。最近家中有樁喜事令家人振奮不已。事原兒子獲心儀英國大學錄取,妻子為兒子而出了遠門打點。獨自留家的陳先生總覺得近日視力有點模糊,手機上的照片不斷放大縮小也不清楚。原本以為是老花,但是老花總不會令自己連電視也看不清吧。陳先生眼見視力數天後也沒有好轉,決定向家庭醫生求診,再獲轉介到眼科醫生接受診治。

眼科醫生檢查陳先生後,發現陳先生的視網膜出現了點狀病變,猶如撒在餐桌上的鹽和胡椒的碎點。再經詳細問診後,陳先生記起最近數星期自己服藥的習慣確有改變,由每天妻子準備在藥盒中變為每天直接由藥袋取出食用。他依稀記起從前每天服用三顆藥丸,現在則吃四顆。陳先生的視網病變,大有機會由長期服藥過多而生。陳先生經立即轉介回精神科,病情經改換藥物後得以受控。

鑑於甲硫達嗪亦會對心臟造成風險,全球已陸續停用,但少數精神科醫生仍會鑑於藥效而繼續使用

總括來說,有許多藥物是可以導致眼部併發症,這裏提及的僅是一小部分。患者最重要是了解和警惕自己日常用藥,如出現眼部不適應及早向眼科醫生求診。

撰文:李麗華醫生、陳欣遇醫生、唐昉曜博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信報:為甚麼我會出現視野收窄?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服藥不留神 隨時引發嚴重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