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5/12/2018

任卓昇醫生接受明報訪問 分享紓緩眼乾Tips

由早到晚手機不離手,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會導致視覺疲勞,雙眼又乾又澀又攰。不少人會滴眼藥水紓緩,近年亦有「蒸氣眼膜」,聲稱有助紓緩疲勞。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任卓昇醫生接受《明報》訪問表示,雙眼注視近距離物件時,睫狀肌收緊,時間一長就會疲倦,甚至頭痛。另外,過分專注亦會令眨眼次數減少。市面上出售的蒸氣眼膜,標榜以蒸氣發熱至40℃,敷上十數分鐘,聲稱可改善眼睛疲倦。任醫生認同熱力可擴張眼晴四周的血管,有助血液循環,紓緩疲倦。用熱毛巾也達以上效果,雖然較快冷卻,但可減低灼傷風險。建議熱敷溫度不超過40℃,敷15分鐘。

 

防腐劑眼藥水 可能令眼晴敏感

 

即使沒有藥性的人工淚液,也不應胡亂使用。任醫生表示,人工淚液含有防腐劑以阻隔細菌,保存期約1個月。但長期接觸防腐劑,有可能令眼晴敏感,令角膜更乾澀。

 

類固醇眼藥水 長用招青光眼

 

此外,市民需要慎用有藥性的眼藥水。第一種是改善紅筋的眼藥水,任醫生說內含血管收縮劑,如:Naphazoline hydrochloride,可改善紅筋,讓雙眼黑白分明。然而,「但長期用這些藥物,一旦停用眼紅情况更明顯。」他補充此種眼藥水治標不治本,應先找出紅筋原因,若是眼乾引起,應用人工淚液滋潤。

另一種是含類固醇的眼藥水,任醫生表示除非是醫生處方,否則不應自行選用。有個患濕疹的兒童,連雙眼也敏感痕癢,家長在藥房推介下為小朋友使用特效眼藥水,持續用9個月後,小朋友視野開始模糊,經診斷後,發現患有青光眼,視力受損不能逆轉,需要用治療青光眼的藥物。他解釋,「類固醇治療過敏症效果很好,但長期會增加眼壓,眼壓高會壓迫神經線,影響視力。」類固醇眼藥水必須由醫生處方,不應自行購買。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任卓昇醫生接受明報訪問 分享紓緩眼乾T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