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3/08/2018

信報 :葡萄膜炎成因多樣 嚴重可導致失明

葡萄膜是眼球中重要的組織,由複雜的血管組織供應營養。葡萄膜炎即指虹膜、睫狀體、脈絡膜的炎症。眼球像一個球體,由多層不同的組織包覆一個圓形的空腔,內裡由玻璃體填滿。眼球的最外層是鞏膜(眼白),而最內層的是視網膜,透過感光細胞接收影像,而葡萄膜是屬於眼球的內層組織,位置在鞏膜與視網膜之間。當剝去鞏膜,眼球外表形態便會呈深紫色,故稱葡萄膜。若葡萄膜出現炎症,可引致多種眼睛問題,例如影響眼角膜白內障青光眼、破壞視網膜、視神經等。

 

 

葡萄膜炎真實案例

 

上班族的張先生出現紅眼情況並且感到眼睛不適,初時以為是眼睛疲勞,便只用了消除紅根的眼藥水。其後幾星期紅眼情況反覆發作,而且看到很多细小的黑點。當視力開始模糊時,張先生決定向眼科專科醫生求診。經檢查後,醫生發現他患了虹膜炎,眼壓高於三十度 ( 可對視神經會造成永久損害 )。

 

葡萄膜炎主要病徵

 

葡萄膜炎可根據所影響的眼睛結構位置,分為前段、中段、後段及全葡萄膜炎。虹膜炎 (又稱前葡萄膜炎),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葡萄膜炎。通常會急性發作,大部分會在6至8周內復原,病徵有眼痛畏光流眼水、視力下降、眼白位置睫狀體充血。中間型葡萄膜炎通常會造成飛蚊症,有時會造成視力模糊。這種葡萄膜炎通常影響時間較長,且有機會持續好幾個月。葡萄膜的後段發炎可分為脈絡膜炎、視網膜炎或血管炎,屬於比較罕見的葡萄膜炎,此類後段的葡萄膜炎一般與身體其他疾病有密切的關係

 

葡萄膜炎部分成因不明

 

葡萄膜炎的成因種類很多,部分成因不明,而常見的成因可以分為:

  1. 感染外來細菌 ( 經外傷或手術傷口直接進入眼內附近組織發炎)  /  內因形態 (由結核病、梅毒、麻瘋、巨細胞病毒、皰疹病毒、球孢子菌、寄生蟲,如由貓體感染的弓蟲症等轉移 );
  2. 免疫因素:眼睛的免疫因素異常,屬於這個類別的葡萄膜炎,可以由晶體過敏性引致眼內炎及交感性眼炎。身體其他免疫系統疾病引起的免疫機制問題,例如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紅斑性狼瘡,以及某些皮膚疾病等,均可合併葡萄膜炎;
  3. 幼年特發性關節炎:這是一種出現於16歲以下兒童身上的風濕關節疾病。若然在幼童時期就發生虹膜炎,兒童不一定能表達徵狀,久之,慢性的虹膜炎便會產生眼角膜表面鈣質沉積,角膜會出現鈣化,產生灰白色的區域,亦有機會導致白內障。

 

葡萄膜炎治療選項

 

由於葡萄膜炎的病因比較複雜,所以每個病人的治療方案都會不同。如局部的藥物治療不足夠處理,需要時會採用到眼睛周邊的注射、口服或靜脈注射方法。治療的藥物類型有以下數種:

  1. 散瞳藥水:可以防止發生虹膜後黏連,減少日後發生青光眼的機會。同時可減低瞳孔不規則,減少瞳孔黏住晶體的機會,如瞳孔黏連嚴重,可導致360度前房水循環與排放不良,引致繼發性青光眼。此外,也可以解除或減少虹膜括約肌和睫狀肌的痙攣,讓它們休息,減輕疼痛。
  2. 類固醇:類固醇藥物對葡萄膜炎有一定療效,因它有抗炎功效,可以有效減輕葡萄膜炎或虹膜炎。但某些虹膜炎可能會依賴類固醇,如長期使用可減低人體的抵抗力。另外,口服類固醇也可以造成其他副作用,例如增加糖尿病、高血壓、骨質疏鬆風險等。
  3. 其他類型消炎藥,非皮質類固醇消炎藥:屬於這一類的水楊酸鈉及消炎藥(例如 Indomethacin)都有鎮痛及消炎作用。病情比較嚴重的病人可以考慮使用其他類型抗排斥藥,例如甲氨蝶呤(MTX)、硫唑嘌呤(AZA)、環孢素 (CSA)等,但這類藥物也可能有嚴重副作用,須在醫生嚴密監察下小心使用。
  4. 生物製劑:醫學界發現,生物製劑可透過抵抗體內的致病因子或阻截其訊號傳送,令免疫系統停止攻擊身體。專治非感染性葡萄膜炎的生物製劑,有研究顯示能更長效控制病情,亦可以與傳統類固醇藥物同時使用,因應患者病情調整用藥比例。

 

葡萄膜是眼球供血的重要組織,亦有分泌淚水的作用,嚴重的葡萄膜炎可導致失明。葡萄膜炎的成因比較多樣化,眼科醫生一般會先了解病人的具體健康狀況,再作決定是否需要作進一步檢查。

撰文:何璟穎醫生 、吳兆駿醫生 ( 有關 「生物製劑」 )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蘋果:葡萄膜炎可致失明 怕光眼痛飛蚊加眼紅均是警號

 

信報:常揉眼睛好傷眼 嚴重可使白內障移位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 :葡萄膜炎成因多樣 嚴重可導致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