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0/06/2020

乾眼症 VS 眼乾 1分鐘自我測試!

女性生活雜誌 《Cosmopolitan》訪問中大眼科莊金隆副教授,拆解有關乾眼症的常見迷思。

眼乾:眼乾不是一種疾病,純粹是外來因素影響導致眼乾,例如眼敏感,或眼⽪病變所引致。眼乾時你會感到眼睛刺痛、眼澀、痕癢、眼紅等。
乾眼症:症狀與眼乾相同,但屬於原發性眼乾。人的淚水有三層,由最外層起分別為油脂層、中間為水層及最內層為黏液層組成。三層中只要其中⼀層出問題,都會構成乾眼症。

1. 脂質層:油分不⾜,令淚水容易揮發,引致乾眼
2. 黏液層:眼球黏液質素⽋佳,淚水少,引致乾眼
3. ⽔層:純粹淚水分泌不足,引致乾眼

 

成因(一) :戴隱形眼鏡的人士比沒戴隱形眼鏡的⼈更易出現乾眼症狀。隱形眼鏡會使脂質層變薄,破壞脂質層的完整性和擴散性,使淚膜變薄和不穩定,加上眨眼頻率降低或不完全眨眼的百分比增加,加速淚膜破損,導致乾眼症。莊副教授指,如因配戴隱形眼鏡⽽需要每日滴3-4次眼藥水,已屬有眼乾問題。所以,減少配戴隱形眼鏡有助預防乾眼症。

成因(二) :想避開戴con 引致眼乾的問題?莊副教授提醒傳統激光矯視手術(LASIK)過程中需要切割角膜瓣,從而影響到角膜神經線,有機會導致淚水分秘不足,從而有眼乾情況。所以在進行激光矯視手術前,眼科專科醫生會為你進行詳細的術前檢查,你也可考慮選擇SMILE微笑激光矯視,因為相對傳統激光矯視手術傷口面積較少,術後眼乾情況會較輕微。

成因(三) :患有紅斑狼瘡病、⾃體免疫⼒病、服⽤抗抑鬱藥或情緒病藥物的病人,都有機會影響淚水分泌。

 

專業測試乾眼症方法(一) : 裂隙燈測試淚膜破裂時間

 

莊副教授指,眼科專科醫⽣會用裂隙燈 (Slit Lamp)進⾏乾眼症測試,亮燈時燈呈藍光,醫⽣會在眼睛表面點上橙色螢光素將淚膜染色,在藍光下淚膜被染變成螢光綠色,淚膜破裂時,會出現黑色乾燥區域。若淚膜在10秒內破裂,便屬不正常狀況,很有可能患上乾眼症。

 

專業測試乾眼症方法(二) :試紙測試淚⽔分泌量

 

試紙測試淚水分泌量,是一個不用局部麻醉劑的試驗,將一小段試紙放在眼角內側,合上眼5分鐘讓濾紙吸取眼睛的淚液,觀察試紙水份。正常情況應有10毫米淚水;介乎5毫米 至 10毫米 之間代表淚⽔分泌不⾜,有機會患乾眼症;如少於5毫米即屬乾眼症。確認患上乾眼症的病人,可多在家進行暖敷、加強使用人工淚水來舒緩眼乾的症狀或可請教眼科專科醫生有關治療眼乾的彩光療程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乾眼症 VS 眼乾 1分鐘自我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