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3/09/2019

信報:黃斑裂孔影響中央視力 六十五歲以上女性長者高危

黃斑裂孔是一種不常見但能引致嚴重視力下降的眼底疾病,意思是指視網膜黃斑區中央處出現撕裂。要了解黃斑裂孔的病理,我們需要明白眼晴感光的基本原理。

眼睛是一個將外界光線接收,並轉化為神經傳導訊號的器官。光線透過角膜和晶體的聚焦,投射至視網膜。視網膜上滿佈了感光細胞,就像相機的感光元件一樣,把光線轉為訊號,經由視神經將資訊傳遞到腦部,從而形成事物影像。黃斑區位處視網膜的中央,擁有全視網膜密度最高的感光細胞,能讓我們清晰看到物件的細節和顏色。由此可見,任何影響黃斑區的眼疾都能危害患者的中央視力。

 

誰是黃斑裂孔高危一族?

 

黃斑裂孔患者多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女性患者亦較男性多。它的成因至今依然未完全明確。但醫學界普遍相信黃斑裂孔的形成與不完全的後層玻璃體脫落及異常玻璃體黃斑黏連有關。深近視以及眼部創傷亦是黃斑裂孔的高危因素。患者最初期可以無任何病徵,隨後逐漸出現中央視野扭曲、視力輕微下降等情況。隨著病情惡化,患者中央視野缺損可逐漸擴大,視力嚴重受損,影響閱讀和日常生活及工作。有小部分患者可發生黃斑裂孔性視網膜脫落,令其視力急劇下降。

 

黃斑裂孔的診斷方法是甚麼?

 

黃斑裂孔一般透過眼科醫生用藥水放大瞳孔後,以眼底鏡檢查視網膜黃斑區診斷。隨著光學相干斷層素描(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or OCT)的普及,眼科醫生可輔以OCT素描來觀察黃斑區的細微結構和黃斑裂孔的確切大小。

 

黃斑裂孔治療選項及效果

 

近年來醫學科技日益進步,從前被認為屬不治之症的黃斑裂孔,現今大都能以手術治療。一般來說,玻璃體切除術及內界膜剝離術,加上眼內注入長效氣體,以及術後由病人保持面部朝下的姿勢約一到兩周,是黃斑裂孔的一線治療方法。以現時顯微手術技術,黃斑裂孔癒合成功率高達八至九成。儘管視力和視野扭曲的症狀康復時間漫長,數以月計,大部份病人在術後都能有明顯的視力改善。

不過,手術成功率和視力上的改善亦會被眾多其他因素影響,例如手術前裂孔存在時間長短、裂孔的大小、患者的近視深度,和對術後保持面部朝下姿勢的配合程度等。

上述手術能在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時醫生會在眼內注入長效氣體,透過病人術後俯臥或保持面部朝下的姿勢,增加黃斑裂孔癒合成功率。長效氣體一般需時數星期至數月才能完全消散。在氣體未被身體完全吸收時,患者不能乘搭飛機,因為機艙內氣壓下降會引致眼內氣體膨脹,令眼壓急劇上升。不少患者接受玻璃體切除後,白內障會加快形成,因此眼科醫生可能會建議在同一手術內進行白內障切除及植入人工晶體。

 

黃斑裂孔病人真實個案

 

67歲的羅女士因飛蚊症狀向眼科醫生求診。視力檢查發現她的左眼視力只有0.2(正常為1.0)。因為右眼視力正常,足以應付日常需要,她一直不知道左眼視力下降。眼科醫生以眼底鏡檢查視網膜後,診斷為左眼黃斑裂孔。

因為羅女士左眼已經有輕微白內障,因此眼科醫生為她同時進行了白內障切除及植入人工晶體,加上玻璃體切除術及內界膜剝離術和眼內注入長效氣體。術後她保持面部朝下約一星期,黃斑裂孔迅速癒合。到術後四個月,她的左眼視力已提升至0.7水平。

總括而言,黃斑裂孔能嚴重影響患者的視力。如出現視野扭曲或視力下降的症狀,應及早求醫,讓眼科醫生作眼底鏡檢查,並適時進行手術治療,大部份患者都能改善視力。

撰文:麥雋愉醫生、陳理佳副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陳理佳副教授講解黃斑裂孔治療程序

港台:陳理佳副教授解釋黃斑裂孔成因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黃斑裂孔影響中央視力 六十五歲以上女性長者高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