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7/06/2019

開電視:甲狀腺眼病幕後黑手原來係免疫系統

 

香港開電視《Fit 開有條路》訪問中大眼科莊金隆副教授,了解甲狀腺眼病 (Thyroid Eye Disease) 的病因、常見徵狀和治療原則。

莊金隆醫生提到,甲狀腺眼疾是由於自體免疫抗體及淋巴細胞攻擊眼部周圍組織,使眼外肌肉和脂肪組織發炎、增生及肥大並起疤而致病。甲狀腺眼疾經常引致眼乾,會導致視力模糊和眼睛不適,同時亦可引致繼發性青光眼嚴重眼凸可能引致眼球半脫位及壓迫眼球,最嚴重的併發症會出現視神經受壓,患者初期常會掉以輕心以為只是眼乾、眼朦、眼腫,不容易察覺,而處理不當可引致永久失明。

莊金隆醫生提到呼籲,如果本身有甲狀腺病,並出現眼皮紅腫、怕光流眼水、眼紅等情況,應盡快找眼科專科醫生診治及早處理避免嚴重後果。要治療甲狀腺眼疾,可採用全身性高劑量類固醇吊劑聯合眼眶放射治療(即雙聯治療)或再加上免疫抑制劑(三聯),這方法不但能減低甲狀腺眼病的活躍度,更能改善甲狀腺眼疾引起的斜視或視力問題。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港台:莊醫生介紹生物製劑改善甲眼病情成效

 

甲狀腺眼病分期醫治好重要,開刀可改善眼凸症狀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開電視:甲狀腺眼病幕後黑手原來係免疫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