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7/08/2020

蘋果:青光眼微創手術會是可靠的治療選項嗎?

你不難在家人、朋友、同事間,聽說過有人患上了青光眼,特別是中年人及長者;然而,即使是兒童,一樣可以患上青光眼,單單在香港,就約有十二萬名青光眼患者。

事實上,青光眼還可以分急性、慢性,早期、晚期,病情可以有很大分別。例如急性青光眼病人會有相當明顯病徵,可以出現頭痛、嘔心、眼紅眼腫、視力大減、看燈光時見到光環等症狀,但慢性青光眼病人可以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周邊視力一點一點被「蠶食」,直至影響中央視力(我們認人、看電話都依賴中央視力)才發覺。大家要謹記,被青光眼「食走」的視力是不能恢復,這跟另一種常見眼病白內障不一樣,病人只要進行晶體更換手術,在正常情況視力已可以有明顯改善。

眼科醫生會因應病情為青光眼患者建議不同選項,但萬變不離其宗,就是要減眼壓,確保視覺神經不再受損。減眼壓的法則是「開源節流」,讓眼內房水(不等如淚水)排得更暢順或減少房水分泌。

若果病人處於早期,所需減眼壓幅度不太大,一般只需落藥水,這是治療光譜的一端。不幸地,有些病人情況較嚴峻,所需減壓幅度大,有可能需要進行傳統手術(像是小樑網切除手術)。因為有傷口,具入侵性,風險會較高,處於治療光譜的另一端。在兩端之間,還有激光治療和近年出現的微創手術。

青光眼微創手術主要是透過植入極微細的導管,以加速排走房水,從而控制眼壓。為求達致降壓目標,同時植入兩條導管也不罕見。好處是傷口小,過程快,復原時間比傳統手術短,風險亦較低。

當然不是所有青光眼病人都適合或需要進行這種治療。一般會建議給四類病人:需要降眼壓幅度屬於中等、同時需要做白內障手術、不願進行較高風險眼科手術、不宜進行較高風險眼科手術(例如:只剩下一隻眼的視力)。你可能還會關注青光眼微創手術的潛在風險。像是有可能手術過後,導管有機會出現移位,但這些情況相對罕見,亦可以適當處理。

如果你對這種治療感興趣,我相信你的眼科醫生樂於和你分享更多重要資訊。

撰文:譚智勇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蘋果:青光眼微創手術會是可靠的治療選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