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9/03/2020

蘋果:改善睡眠習慣能幫助青光眼病情嗎 ?

我們談論過充足運動、均衡多元的飲食習慣均有益於眼睛及身體健康,本文我們會探討睡眠習慣如何影響著眼病患者及其身體健康。睡眠是人類必需的生理過程,它在維持新陳代謝穩定、鞏固記憶和身體恢復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根據醫學文獻,我們了解到充足睡眠明顯可減慢不少「老人病」,也對於心肺功能,尤其是血液循環有莫大裨益。

此外, 睡眠不足會增加罹患心臟病或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即使是青少年。2018年,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為142名青少年量度「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簡稱CIMT)」,並記錄他們的平均睡眠時數。結果發現,近四成參與研究的青少年每日平均睡眠時數少於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建議的最少8小時。研究更發現青少年睡得愈少,他們的CIMT便愈厚,意味着他們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愈高。專家一般都相信心血管健康與青光眼(尤其是常壓型青光眼)有密切關連。縱使我們仍欠第一手數據,但從以上研究推論,青光眼病人更應當確保每天晚上能獲得 7-9小時的優質睡眠,從而減低風險。

你有想過龐大的鼻鼾聲也有可能是眼病的先兆嗎?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阻塞性睡眠窒息症與青光眼有關。 睡眠窒息症患者的上呼吸道會於睡眠期間受阻,導致缺氧,令患者難以進入深層睡眠和得到足夠休息。

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高危因素,包括:年長、男性、肥胖、扁桃腺發大或下顎較細小、頸較短而且有過多脂肪積聚。在我們的診所,有不少病人都是因為發現有常壓型青光眼之後,再經過一系列的檢查,才發現有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繼而接受治療。當中較普遍的選項是使用呼吸機,可有效改善睡眠質素、認知能力和血壓,但患者需每晚使用才見效。 視乎病情,患者亦可以配戴牙托或以手術根治。

很多人也會問到睡姿。究竟多用兩個枕頭,稍稍把頭部提高 20 – 30度,會否把眼壓減低呢 ? 病人又是否應該往眼壓較低的一邊作側睡呢 ? 我只能說,這個做法或許也可以稍微減低眼壓水平,但對青光眼病情長遠進展之明響還未有科學實證。

有需要強調青光眼的早期病徵不明顯,難以自行察覺,睡眠窒息症患者,特別是40歲以上,更有迫切性定期進行全面的眼科檢查

撰文:譚智勇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蘋果:預防眼疾的飲食習慣(下)

蘋果:預防眼疾的飲食習慣(上)

 

熱 門 影 片

譚智勇教授教白內障病人嚴選人工晶體

任卓昇醫生講解兒童近視加深治療方案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治療選項

眼球打針好擔心?病人第一身體會話你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蘋果:改善睡眠習慣能幫助青光眼病情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