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5/09/2020

蘋果:白內障手術,病人也有Do’s and Don’ts 嗎?

眼科手術眾多,但當中最普遍的可說是白內障手術。病人在術前術後也擔當着重要的角色,這和醫生在施手術時的表現相輔相成。

從家中出發到診所前講起,記得保持個人清潔衞生,手術前一晚要盡早休息,而且要洗頭、沐浴、剪手甲(較易被遺忘的環節)。如果你只是選擇局部麻醉,到診所前的那一餐,最好特別清淡,任何有可能刺激腸胃的飲食都應該避免,要不在進行手術期間需要去洗手間便會十分困難。同時避免選擇穿上T恤、衞衣等俗稱「過頭笠」的衣服到診所,理想選擇是恤衫等開鈕類型的衣服,用意是避免手術後更衣發生困難或觸及眼部傷口。若果你本身是長期病患者,也可以如常服用相關藥物,但請預先通知醫生,特別是阿斯匹靈、華法林等通血管藥物。出發前,最好先為自己探熱,因為若不小心感染流行性疾病如感冒而有發燒、咳嗽等也不適宜做手術。

手術一般需時10至15分鐘,一次手術通常只會在一隻眼睛更換晶體,絕大部份情況會以局部麻醉進行。當手術完成,醫生確保傷口穩固,搽好消炎藥膏,便可以回家。醫生或護士會為病人蓋上紗布及眼罩一晚,第二天便會拆開,目的是避免細菌感染。但如果紗布不慎鬆開,也可以用消毒紗布重新蓋上。

從診所回到家中,術後當天一般都不建議洗頭,但可以照常沐浴,但勿沾濕紗布。一般建議頭一星期平卧或仰卧洗頭,避免污水流入眼內,也可於洗頭時戴上泳鏡作保護。睡覺時還應戴上眼罩,可以預防不必要的碰撞及不自覺捽眼睛,一般會建議戴上兩星期。病人還需要定期清潔眼皮,一般在每次滴眼藥水前進行,每天要做四至六次,合適選擇是化妝綿,凍開水,先洗下眼皮,再洗上眼皮,貼近眼睫毛根部,由內至外,只需抹一下,教學片段可在「中大眼科」youtube頻道輕鬆找到。你還應注意術後亦應避免拎重物或90度彎身動作如綁鞋帶等,劇烈運動如跑步,跳水,碰撞式運動等亦不適宜。

撰文:譚智勇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蘋果:白內障手術,病人也有Do’s and Don’ts 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