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6/11/2020

蘋果:白內障手術也有常見後遺症嗎?

白內障是相當普遍的眼睛退化狀況,簡言之,就是眼內的晶體變濁,濁了,你所看見的景物便會矇。當這個情況已經對你日常生活帶來不便,你便可以考慮接受超聲乳化晶體摘除手術,植入人工晶體。這種手術切口小、時間短、痛感輕、風險低、恢復快,也少嚴重併發症。手術後,視覺便會漸漸清晰正常,當然你有需要定期覆診,確保晶體位置良好,傷口癒合理想。可是,有一些病人在手術後,會發覺眼睛又開始矇,景象變暗,閱讀文件有困難,以為白內障「復發」了,不但擔憂又要再開刀,辛苦之餘,更要破費,心想是醫生「技藝不精」,又或粗心大意。

實情是這種手術後遺症叫「後囊膜混濁」(Posterior capsule opacification),絕對不是一種醫療失誤。醫生在施行白內障手術時,會先抽走渾濁晶體,剩下外層的「晶體囊」,就像是個裝着晶體的殼,之後換入人工晶體,從而提升視力。然而,有些病人(約5%至20%)的晶體囊裏的外皮細胞會增生,細胞遷移到後囊中央位置,遮擋了進入視網膜(即是眼底)的光線,導致視力模糊。即使手術100%順利,在手術過程中,仍有可能刺激到細胞而有增生的可能。

有些群組特別需要關注後囊膜混濁,像是虹膜炎患者及糖尿病患者。虹膜炎(又稱前葡萄膜炎),病徵有眼痛、畏光、流眼水、視力下降、眼白位置充血;嚴重情況,更可以導致眼壓急升,足以對視神經造成永久損害,令視野收窄。糖尿病患者則較易出現術後發炎,亦較易患有多種其他嚴重眼疾,例如:糖尿眼眼中風黃斑水腫青光眼。因此,糖尿病患者有必要調整生活習慣,妥善管理血糖水平,這對眼睛健康及身體健康均有直接影響。此外,深近視患者也比其他人更容易出現術後的後囊膜混濁。

當醫生確定你發生了後囊膜混濁,你不用擔憂需要進行複雜程序把人工晶體換走。醫生只需要為你做一次激光治療,在晶體後囊的中間位置開孔,光線就能穿透晶體,迅速及顯著改善視力。

撰文:譚智勇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無線新聞:白內障竟然「復發」?!

港台:白內障手術要植入人工晶體?譚智勇教授即刻教你揀

譚智勇教授深入淺出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無線新聞:譚智勇教授點評人工晶體類型

港台:譚智勇教授分享不同白內障病人的晶體選擇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蘋果:白內障手術也有常見後遺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