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7/03/2020

蘋果:小朋友都有青光眼?開刀係唯一方法?

中大眼科譚智勇教授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提醒家長要留意子女有否出現先天性青光眼病徵,事實上,即使是初生嬰兒、小孩 (像訪問中的個案 Gabriel )也有機會患上青光眼,後果可以導致嚴重視力損失。

正常眼球會透過睫狀體不斷製造「前房水」以吸收養份,多餘的前房水則會穿過一個去水位(稱小樑)被排走,形成循環。但若果嬰兒和小孩小樑天生發育不良,去水位太窄,水份自然積聚在眼球内,導致眼壓上升,長期會壓迫視神經,影響視力。

小朋友不懂得「投訴」視力模糊、暈眩等輕微症狀,更難及早發現患病。譚教授指出,家長可以留意最常見的徵兆——黑眼珠(虹膜)變大。小朋友的眼睛發育未成熟、富有彈性,因此眼壓高能令眼球像被吹脹的氣球一樣,眼珠也隨之增大。如果已導致角膜水腫,小朋友會出現畏光、容易流眼淚,或眼珠變得渾濁不清。「青光眼未必會平均地影響雙眼,如果單邊眼壓高出了許多,可能會導致大小眼。」

另一難處是小朋友未必能完全配合檢查 (包括視野測試、視神經掃描、眼壓檢查等),醫生有可能需要在全身麻醉情況下測量眼球長度、角膜直徑、厚度等。


如何為小孩治療先天性青光眼?

 

譚教授形容青光眼治療就像「水利工程」,有兩大方向:開源及節流。最常進行的「開源」手術,是前房角切割術。醫生會將一把「小刀」伸入前房進行切割,重新打開小樑組織以助排水,此手術切口小於2毫米,感染風險較低。不過,小朋友新陳代謝快,切口癒合速度因人而異,統計發現每5個患者就有1位,進行3次前房角切割術後仍難以控制眼壓。「可進一步考慮做小樑切除術,在眼白上方開一個切口,再造一道活門控制排水速度。」

睫狀體激光治療是近年新興的「節流」治療方法,原理是利用穿透性激光殺死部份製水細胞,直接減少製造前房水,好處是毋須開刀,感染風險很低,治療成人青光眼的成效頗為顯著。不過,譚教授解釋:「小朋友的眼睛至少要用60年以上,長遠來説,少了部份負責提供養份的前房水,會否留下後遺症很難説。

眼壓高亦會拉長眼球,造成深近視,尤其單邊眼睛眼壓較高的話,小朋友只用一隻眼看事物,導致弱視。譚教授建議,若有家族成員患病史,小兒應在出世後盡快接受青光眼檢查。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影片>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蘋果:小朋友都有青光眼?開刀係唯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