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0/07/2020

蘋果:如何進行間歇性斷食才對抗衰老有效果呢?

現代社會步入老齡化,如何對抗身體衰老變得越見逼切。上文我提到了「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IF) 近年受到科學界的注意,從研究發現,適當的限制進食時間可為身體帶來益處,像是降低胰島素抵抗性(Insulin resistance)、改善葡萄糖調節、提升抗壓水平、抗炎症等。這對於癡肥、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和腦部神經退化等疾病,都似乎具有潛在的緩解功效。接着,另一個重要問題:如何進行具效益的IF?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Mark Mattson及美國國立衞生研究所的Rafael de Cabo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提到開展間歇性斷食的方法。例如在數個月的期間內,逐漸把每天進食的窗口期減至八小時,這也是坊間較為受歡迎的16:8間歇性斷食。若然你在下午一時進食當天第一餐,可以就個人體質或習慣進食兩至三餐,但晚上9時後,即進食窗口期外,便只能飲用不會令血糖上升的飲品,如水、茶、咖啡,但就應避免在飲品中加糖或加奶。

此外,文中亦提到5:2方式,就是在首月,一周只進行一天限制熱量攝取,以一天一餐約900-1,000卡路里為指標,其餘六天如常進食。次月至第四個月則一周進行兩天熱量攝取限制,但不同的是,節食天所攝入的卡路里需按月逐步減少,像由次月每個節食天的1,000卡路里減少到第三個月的750卡路里,然後第四個月的500卡路里,其餘五天如常。

要持續進行間歇性斷食,還需足夠的推動力,尤其適應這種新習慣對不少人來說並不容易。從2017年一個有約100位過重成年人的研究發現,要在一年內維持隔天節食會錄得甚高的失敗率。而且哈佛大學營養系Frank Hu表示,人體在經歷飢餓後,食慾荷爾蒙(Appetite hormones)更易令人在非節食日食得更放肆。

英國營養師協會的Linia Patel在接受BBC訪問時,同意在暴飲暴食後然後極度節食,這樣做不會對身體有益。她建議在進食窗口期,可以攝入營養價值高的食物,例如油性魚類、堅果、種子中所含的必須脂肪,以及瘦肉蛋白質、大量的深綠葉蔬菜和水果,以提供足夠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

要訂立最適合你體質的IF形式,你有需要和你的營養師持續詳細溝通。

撰文:譚智勇教授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蘋果:預防眼疾的飲食習慣(上)

蘋果:預防眼疾的飲食習慣(下)

 

 

熱 門 影 片

譚智勇教授教白內障病人嚴選人工晶體

任卓昇醫生講解兒童近視加深治療方案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治療選項

眼球打針好擔心?病人第一身體會話你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蘋果:如何進行間歇性斷食才對抗衰老有效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