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9/12/2018

莊金隆醫生:改善眼凸情況 可進行無疤眼眶減壓手術

身兼香港眼科整形學會會長的香港中文大學眼科中心副教授莊金隆醫生接受本地傳媒訪問時表示,若病人凸眼程度嚴重,可考慮進行「眼眶減壓手術」,透過移除局部眼眶骨或抽取眼眶的脂肪組織,騰出眼眶內的空間讓眼球往後移,從而改善凸眼以及視神經受壓的情況。

眼睛過大、眼凸凸、眼白外露(三白眼或四白眼),不單會令人感覺目露凶光,阻礙社交,更可能是眼眶病的警號,因為甲狀腺病上眼深近視腫瘤均有機會導致凸眼,當眼球暴露過多,便容易出現眼乾、角膜損傷、潰瘍、穿破,甚至繼發性青光眼等問題,影響視力。

莊金隆醫生表示,凸眼的成因以甲狀腺病上眼最為普遍,臨床所見,約三至五成甲狀腺亢奮的患者出現甲狀腺病上眼,但亦有部份患者的甲狀腺指數正常,根據中大的數據顯示,1,000名甲狀腺病上眼的患者當中,約7%無甲狀腺問題。此病會引起眼外肌肉及脂肪組織發炎、增生及結疤纖維化,情況嚴重者更會因視神經受壓而出現永久性視力損傷,甚至失明。

21歲的黎小姐,就曾因甲狀腺上眼留下深刻痛苦的印記。她初中時因甲狀腺亢奮發作,雙眼變得又紅又凸,病發時眼凸致下眼皮拉扯,眼睫毛倒插,遇冷氣大的地方,因眼球外露眼乾,睡覺也不能合眼,因為外觀,外出乘搭地鐵時黎小姐都不敢抬頭,情緒受到影響;直至18歲生日接受手術減眼壓及抽走脂肪,猶如重生。

莊金隆醫生指,一般會按照病人凸眼的活躍程度和嚴重性而採取相應治療,若病情屬於活躍期漸進期,醫生會先以類固醇注射、眼眶放射治療及免疫抑制劑等藥物治療,以紓緩患者眼睛發炎及不適,而凸眼程度嚴重者則可考慮進行「眼眶減壓手術」

傳統手術需要在眼皮直接開刀,而嶄新微創無疤減壓手術已發展至透過鼻腔放入內窺鏡及手術工具,將眼眶部份骨頭敲碎,或從結膜切口,能修正凹凸眼及三眼白之餘,因手術不經皮膚切入,故皮膚表面不會留下傷口或疤痕,因傷口細、出血量減少,可加速康復時間及減低後遺症風險。

莊金隆醫生按個人臨床經驗指,相關減壓手術每年都做50至100宗,不算罕見,因此希望提醒大眾,不容輕視問題,而且已確診的患者,建議術後都要每3至4個月驗血,緊密監察情況。

傳媒報導:東方日報 / HK01 / 星島日報 / 經濟日報 / 頭條日報 / 成報睛報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港台:莊醫生介紹生物製劑改善甲眼病情成效

港台:甲狀腺素正常,一樣可能受甲眼病之苦,這種情況稱為 EGO (Euthyroid Graves』 Ophthalmopathy)

甲狀腺眼病分期醫治好重要,開刀可改善眼凸症狀

有線:眼科醫生點樣確診眼凸症?

中大眼科莊金隆醫生:眼眶減壓手術全面睇

最強生命線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上眼最新治療方案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莊金隆醫生:改善眼凸情況 可進行無疤眼眶減壓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