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8/05/2019

無線新聞:彩光治療眼乾 效果顯著但亦需了解限制

眼睛保持濕潤,除了靠淚水分泌,亦需要眼皮下眼瞼板腺分泌的油脂。若果眼瞼板腺堵塞,淚水在缺少油分下會較易蒸發,令人感到眼乾。不少人眼乾會滴眼藥水,如果情況一直無改善,可能是眼睛的油脂分泌不足,令淚水快速蒸發,形成眼乾。

中大眼科副教授莊金隆接受無線新聞時指出彩光治療,利用脈衝光的能量,打通堵塞的眼瞼板腺可治療眼乾情況:「估計是眼瞼板的油脂分泌腺,吸收了能量轉化成熱能,這些熱能是幫助把堵塞的眼瞼板打通,油分排放正常,便會減少蒸發性的眼乾,處理眼皮附近的位置,我們發現都有這樣的好處,因此相信與溫度和能量有關。」完成彩光治療後,醫生亦會為病人擠壓眼瞼板腺,把油脂擠出,效果會更理想。

吳女士多年來經常都覺得眼乾,她試過一小時滴四次眼藥水,但情況沒有改善。吳女士說:「眼球動的時候好像是有東西框著的,不是太順暢。乾到是根本不想睜開眼睛,要閉目養神。」好像吳女士一類油性皮膚的人士或玫瑰痤瘡患者,就是因油脂分泌較旺盛,眼瞼板腺較易堵塞,直到她接受彩光儀器治療後,情況才好轉。

可是彩光治療也有其限制,例如眼瞼板腺長期堵塞,發炎「生眼瘡」令其萎縮,彩光治療便難以發揮作用。另外,彩光治療亦有機會傷及眼睛,要小心控制能量度數,病人治療時亦一定要佩戴眼罩。此外,患者亦可自己做眼睛暖敷,例如早晚以暖毛巾敷眼約十分鐘,然後清潔眼瞼的位置,亦可以紓緩眼乾問題。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影片> 

信報:超過六成乾眼症 與瞼板腺功能障礙有關

信報:你隻眼做咩咁紅嘅

信報:經常眼痕痕?可能你有眼睛敏感!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無線新聞:彩光治療眼乾 效果顯著但亦需了解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