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5/03/2019

港台:陳培文醫生比較青光眼常見治療方法

港台節目《香江暖流》邀請陳培文醫生接受訪問,比較青光眼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用眼藥水激光程序微創手術及傳統手術。陳醫生也分享了各種選項的好處和局限,讓聽眾更明白自己的病況和合適治療策略。

 

青光眼有甚麼治療選項呢?

 

蹤使青光眼是無法根治,但只要及早診斷,加以適當治療,仍可以預防或減慢視力流失。醫生的治療原則以降低眼壓為目標,策略包括減少房水生產及增加房水流出

治療青光眼,眼科醫生初期可用藥物控制病情,達至保護及保持病人的視神經組織及其功能,把眼壓降低到合適的目標範圍之內,減少視神經進一步的損害,並以把視力功能穩定下來為主要目的。

其中控制青光眼的藥物大部份為眼藥水,藥效為數小時至一天不等,患者須要長時間每天按時用藥才能夠達致穩定病情的效果。某些藥物亦有口服及靜脈注射的配方,但對身體副作用較多,通常只作緊急或短暫控制眼壓之用。相比起來,眼藥水對患者身體產生嚴重的副作用較少,亦比手術及激光治療較為安全。美中不足的是,長期使用這類眼藥水可令眼睛變乾變紅,甚至可致藥物敏感,造成不適。

但如接受藥物治療後病情仍不能控制,又或病情緊急,眼科醫生還會考慮採用激光手術進行治療,例如:小梁切除術、引流手術、導管植入術、睫狀體光凝或冷凍術氬激光虹膜周邊成形術,近年也興起了青光眼微創手術。最近有醫學證據顯示,選擇性激光小梁成形術(selective laser trabeculoplasty, SLT)可用作首選治療方式。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陳培文醫生拆解青光眼七大謎團

信報:睡眠窒息症患者要更加提防青光眼?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以手術改善眼凸症狀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任卓昇醫生分析兒童近視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港台:陳培文醫生比較青光眼常見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