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8/05/2020

港台:眼睛會怕光?一定與眼睛有關嗎?!

試想你是一位夜班職業司機,車上有數十名乘客,駛到天橋上,你突然發覺前方車輛的尾燈前所未有的刺眼,光到一個程度你想用手擋住前方的光線,可是你的雙手不能不控制著軚盤,眼睛只好承受著刺痛的感覺,直至你駛到終站,可能你的雙眼還同時沾滿眼水……

為甚麼眼睛會出現畏光這種徵狀呢?即使你不是一名司機,這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情況。畏光既可以和眼睛發炎有關,也可以是由於非炎症的眼病導致,甚至是跟腦病和一些痛症有關連。中大眼科系主任譚智勇教授接受港台《精靈一點》訪問,為大家解釋了畏光的常見原因。

發炎類眼病:

非發炎類眼病

 

眼睛以外的疾病而引致畏光

 

另外一些痛症(偏頭痛三叉神經痛)或腦病(腦膜炎蜘蛛膜下腔出血)等情況也會使病人眼睛對光線很敏感。

偏頭痛是十分常見,約四份一偏頭痛患者於頭痛來襲前會感到短暫性的「先兆」, 包括視野出現盲點、看到鋸齒形線條、視野收窄、暫時失明、看到重影,甚至出現幻覺。這些先兆一般在45分鐘內結束,然後才有頭痛、怕光的情況出現。有少部份患者甚至只有先兆,並沒有任何頭痛。

三叉神經線是負責傳遞面部的感覺,當中由「第一叉」神經線負責眼球及眼睛附近的範圍。一些病人患過水痘後,病毒會潛伏於三叉神經節內,當在免疫系統弱的時候便會爆發,眼睛附近以致額頭位置帶來痛楚、出疹、水泡等病徵,俗稱「生蛇」,嚴重的話更可以影響眼球致盲。另外,不正常的血管、腫瘤、發炎等也可以影響三叉神經線,引起三叉神經痛。三叉神經痛與生蛇一樣類屬神經痛,患者都會感到針刺、火燒、電擊等痛楚。

腦膜炎是指保護在頭腦外圍的腦膜,受到外來的微生物侵襲,而造成發炎發病的現象,即稱為腦膜炎。不論無菌性腦膜炎或細菌性腦膜炎均可能有畏光情況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港台:眼睛會怕光?一定與眼睛有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