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4/08/2020

港台:忽然失明好擔心?高危群組更需留神

中大眼科助理教授吳兆駿醫生接受港台《香江暖流》訪問,談及短暫失明的種種情況及背後病因。

即使同樣是短暫失明,症狀也可以相當多變,像是:視力中間突然黑矇、幾個位置呈現黑點、其中一隻眼睛完全一片漆黑或整個影像全黑,但在短時間內又會變回清晰。不是所有短暫失明都代表患上嚴重眼疾,吳醫生提醒每次持續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

吳醫生:「短暫失明的成因與血管循環及血管問題有關,長者及三高人士特別要小心,他們幾秒的失明有機會因為供應視網膜或視神經的血管閉塞導致的眼中風,假若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視力就有可能會遭受永久受損。但如果短暫失明維持一至幾分鐘,就有機會是腦中風。要是時間更長,約數十分鐘至一小時的短暫失明,就有機會是偏頭痛的影響。 」

絕大部分人短暫失明只一隻眼出現這個情況,假如雙眼出現幾秒至幾分鐘的短暫失明,有機會與病人身體姿勢轉換有關。因為姿勢轉換的時候血壓未適應,會出短暫性血壓低導致頭暈或眼矇的跡象。另外,病人服用了降血壓藥、降血糖藥,還有女性經期或鐵質不足導致的貧血,都有機會出現短暫失明,但對視力不會帶來嚴重影響。

如果不幸出現上述短暫失明的情況,吳醫生呼籲病人應該及早求醫,讓醫生找出原因,盡快對症下藥。假如是眼中風導致的短暫失明,病人很大機會是視網膜靜脈閉塞,醫生會就病人的併發症作深入了解。當發現眼睛有出血的情況,就需要激光治療。病人或會出現黃斑水腫的情況,醫生會把特定藥水打入眼睛內,減去水腫的問題。然而,如果是心血管病(包括:膽固醇、血壓)、腦中風或心臟問題(例如: 心律不正)導致短暫失明的情況,病人便有需要尋找相關專科醫生再作治療。

要預防短暫失明的方法其實很容易,像是需要均衡飲食、適當的運動、注意體重。此外,吸煙人士和患有三高人士(高血壓、高膽固醇及高血糖) 都是較高危的群組,需要特別注意自己身體狀況,戒煙和戒掉油炸食物。

節目重溫: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熱 門 影 片

譚智勇教授教白內障病人嚴選人工晶體

任卓昇醫生講解兒童近視加深治療方案

眼球打針好擔心?病人第一身體會話你知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港台:忽然失明好擔心?高危群組更需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