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7/07/2016

有線:莊金隆醫生解釋眼眶減壓手術,改善凸眼症狀

凸眼嚴重好擔心? 莊金隆醫生接受有線《至 FIT男女》訪問,為大眾講解「眼眶減壓手術」的過程。

凸眼的成因以甲狀腺病上眼最為普遍,臨床所見,約三至五成甲狀腺亢奮的患者出現甲狀腺病上眼,但亦有部份患者的甲狀腺指數正常,根據中大的數據顯示,1,000名甲狀腺病上眼的患者當中,約7%無甲狀腺問題。

莊金隆醫生指,一般會按照病人凸眼的活躍程度和嚴重性而採取相應治療,若病情屬於活躍期漸進期,醫生會先以類固醇注射、眼眶放射治療及免疫抑制劑等藥物治療,以紓緩患者眼睛發炎及不適。不過凸眼程度嚴重者則可考慮進行「眼眶減壓手術」。

傳統手術需要在眼皮直接開刀,而嶄新微創無疤減壓手術已發展至透過鼻腔放入內窺鏡及手術工具,將眼眶部份骨頭敲碎,或從結膜切口,能修正凹凸眼及三白眼之餘,因手術不經皮膚切入,故皮膚表面不會留下傷口或疤痕,因傷口細、出血量減少,可加速康復時間及減低後遺症風險。

莊金隆醫生按個人臨床經驗指,相關減壓手術每年都做50至100宗,不算罕見,因此希望提醒大眾,不容輕視問題,而且已確診的患者,建議術後都要每3至4個月驗血,緊密監察情況。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廷伸內容 > 甲狀腺眼病分期醫治好重要,開刀可改善眼凸症狀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有線:莊金隆醫生解釋眼眶減壓手術,改善凸眼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