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0/12/2016

明報:致盲眼疾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PCV) 威脅亞洲人種

香港約有50萬人患有黃斑病變,中央視野會有不同程度的扭曲變形或出現黑點,當中央視野被遮蔽,單靠兩側視野難以閱讀、駕車、辨認容貌。當中最棘手是「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Polypoidal Choroidal Vasculopathy,簡稱 PCV),危險之處是會在黃斑區產生息肉狀的血管,猶如血疱,若不處理,有如計時炸彈,可能隨時爆破,令視力急降。亞洲人更是此病的高危族群,約22%至50% 濕性老年黄斑病變會演變成PCV。助理教授吳兆駿醫生接受《明報》訪問,談及:「曾有病人出現徵狀後求診,但息肉狀脈絡膜在三天內已出血、爆破,視力急劇惡化,甚至有血漿、血水滲入玻璃體,令病人什麼也看不見。」這些較嚴重的情况有需要做手術,將玻璃體的瘀血清走,才可進行眼內注射治療

「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是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一種特殊類型,表現與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徵狀相似,同樣於脈絡膜有不正常血管增生,導致血管滲漏及出血,病人的中央視野同樣會出現黑點、呈扭曲狀,故一般臨牀眼科檢查難以區分。要準確診斷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需要眼底熒光造影、光學斷層掃描、靛青綠血管造影等檢查

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是亞太區以至全球的致盲重要成因之一,病發率有上升趨勢,估計將由2010年的700萬增加至2040年1700萬。在香港,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每年約有2000至3000宗新症。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賴旭佑醫生表示:「記得6至7年前,根據香港眼科醫院的數據,PCV只佔濕性老年黃斑病變25%;近年發現患者愈來愈多,現時估計約佔40%人屬PCV,上升原因估計與人口老化有關。」此外,如一邊眼睛發病,另一邊眼睛的風險亦會增加,故醫學界建議凡有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的病友,均宜接受特別的診斷,判斷是否患上 PCV。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影片> 

 

港台:吳兆駿醫生警告黃斑病變趨年輕化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以手術改善眼凸症狀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簡介青光眼微創手術

任卓昇醫生分析兒童近視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明報:致盲眼疾息肉狀脈絡膜血管病變(PCV) 威脅亞洲人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