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4/12/2018

吳兆駿助理教授接受港台《健康是福》訪問,拆解中漿視網膜病變

中漿病是指眼睛底部視網膜的中央部位,即是「黃斑點」有滲水及水腫情況。 一般患者為男性,年齡層跨越大,可以早至三十歲發病。到目前為止,確實致病的原因仍然未明,但與心理壓力、精神緊張、吸煙、服用或外用類固醇藥物有關,主要病徵有中央視力出現模糊、看見直線有扭曲、色感轉差,甚至看見灰影,此病較多發生在單一的眼睛,所以雙眼看字會有不一致的可能性。中大眼科中心吳兆駿助理教授接受港台《健康是福》訪問,拆解中漿視網膜病變,解答這個越趨普遍的都市眼病。

吳醫生提到,縱使中漿病患者會有自癒的可能性,但復發率也可以達50%,當黃斑水腫持續,影響視力,則需要考慮接受光動力激光治療,亦即是冷激光,能有效治理及清除患者黃斑區域內的脈絡膜血管增生,而且痛感不大。醫生會先為患者注入光敏感劑,然後在病人黃斑區有滲水的地方作針對性治療;最新的治療方法是應用微脈衝激光,免去注入光敏感劑

病人到診所前,最好戴上帽、太陽眼鏡和穿上長袖衫褲,在接受光動力激光治療後減少皮膚吸收陽光、太陽燈等強光的直接照射。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港台:吳兆駿醫生解釋以激光治療黃斑水腫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吳兆駿助理教授接受港台《健康是福》訪問,拆解中漿視網膜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