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4/12/2015

信報:眼皮也會抽筋?

眨眼,除了能夠幫助淚水分泌,滋潤眼角膜表層和移除具有刺激性的異物外,它更是人體自我保護的反射機制之一。當眼睛受到或預料到有外來物刺激時,我們便會快速自然地眨眼作為保護,稱之為「角膜反」。因此,眨眼動作可以是對亮光刺激、滴眼藥水、異物刺激、甚至於眼睛乾澀的一個正常反應。但當眨眼動作過於頻繁,它卻會為日常生活構成諸多不便。

 

真實個案

 

謝女仕白天外出時,在街上往往不能睜開眼睛,因為她覺得陽光十分刺眼。 有一次,她和女兒外出吃飯,横跨斑馬線時,她突然緊閉眼睛,停在路中央。 期間一輛電單車飛馳而至,差點把她撞倒。幸好,女兒及時把她拉開才沒有釀成意外。謝女仕的丈夫責備太太平時太緊張導致神經過敏,兒子則認為母親老年眼瞼下垂,女兒卻認為媽媽有乾眼症。 那謝女仕到底患了甚麼病呢?

 

良性原發性眼瞼痙攣

 

眼瞼痙攣是指異常有力或頻繁的眨眼動作,而良性原發性眼瞼痙攣是指在無環境影響的情況下雙眼不受控制地眨眼、擠眼和眼瞼閉合。「良性」代表這個情況並不會危及生命,而「原發性」 的意思是指該行為在無外界刺激的情況下自行發生。保守估計香港每10萬人中就有5人患有這種眼瞼運動障礙。良性原發性眼瞼痙攣多發生在中年人身上,當中以女性發生的機會多於男性。雖然現代的醫學知識快速增長,但時至今日,我們還未清楚知道這個病的發病原因,但我們相信這可能是涉及共濟運動的大腦基底神經節出現功能障礙的表現,也可能是腦部的傳遞物質失衡所致。

由於頻密眨眼的成因有很多,其中常見的包括眼皮炎乾眼症、結膜炎等。因此,在醫生試圖尋找過度眨眼的原因過程中,良性原發性眼瞼痙攣的診斷可能被延遲診斷數年,或甚至被漏診。眼瞼痙攣的初期,患者通常表現頻繁的反射性眨眼,尤其在亮光、疲勞或情緒緊張時會加劇。隨著病情的進展,白天肌肉痙攣發作得更為頻繁,因而影響了患者需要保持睜眼狀態的工作,例如駕駛、閱讀、購物、散步等。隨著病情加劇,患者的眼瞼可能由最初只緊閉數秒、數分鐘,甚至延至數小時不等。

 

良性原發性眼瞼痙攣的治療

 

大多數患者眼瞼痙攣的發生並沒有確定的誘發因素。這種痙攣在睡眠中不會發作,而且有些人發現,在一夜良好的睡眠後,痙攣在起床後的數小時內都不會復發。很多患者會使用一些方法來避免痙攣,例如嚼口香糖、吹口哨、哼唱或唱歌,這樣可以保持眼睛處於睜開狀態,對於過馬路、駕駛或閱讀時尤其重要。我們相信早期的眼瞼痙攣可能是由乾眼所造成,而部份眼瞼痙攣的患者也可能同時患有乾眼症。因此,使用滋潤眼藥水會使患者得到一定程度的舒緩。而由於患者普遍對光線比較敏感,因此佩戴特殊染色的FL41鏡片或於室外佩戴太陽鏡等都能使痙攣得到改善。

 

良性原發性眼瞼痙攣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接受肉毒桿菌毒素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簡稱為肉毒素,而比較常作治療用途的肉毒桿菌毒素稱為「保妥適」(Botox)。大多數神經眼科專科醫生和一些神經科專科醫生都能夠為合適的眼瞼痙攣病人進行肉毒素治療。注射治療可以在診所內進行,通常10至15分鐘就能夠完成。醫生會在眼瞼上下及兩側患處的皮下注射藥物,約三天後藥物才會開始生效,令皮下的肌肉得到放鬆,防止痙攣。但由於藥效會在三個月內逐漸減弱,病人以後還要繼續接受注射才能夠控制痙攣問題。由於注射使用的針頭很幼細,大部份患者在注射時都不會感到痛楚,而比較敏感的患者也可以考慮在注射位置預先塗上麻醉藥膏。大多數患者在注射後並無副作用,少數在注射部位會出現皮膚青紫情況,偶爾發生的併發症還包括眼瞼暫時性下垂或外翻、重影等,但此等併發症通常都只是暫時性,並會隨著藥效減弱而消失。

 

眼瞼睜開失用症

 

眼瞼睜開失用症是指患者難以睜開眼睛,通常伴有眼瞼痙攣。這類患者的典型表現是痙攣性閉合眼瞼,但當痙攣停止後,眼瞼仍然維持閉合狀態,很難再睜開。眼瞼睜開失用症患者試圖睜眼時,通常都要抬高眉毛以協助或者直接用手指掰開眼瞼。正如眼瞼痙攣反映了主管眼瞼閉合的大腦區域出了問題,眼瞼睜開失用症也反映了主管眼瞼睜開的大腦區域出現問題。肉毒素注射不能完全成功治療眼瞼睜開失用症,患者可能需要使用上眼瞼支撐眼鏡或其他口服藥物治療輔助。

撰文:陳正欣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 

信報:你隻眼做咩咁紅嘅

信報:為甚麼我的眼睛會畏光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信報:眼皮也會抽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