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30/11/2015

信報:眼病與頭痛有關聯嗎?

俗語有云「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形容沒有從問題的根本著手,以至未能有效解決問題。頭痛的成因有很多,有部份可以是由眼疾所引起,部份會影響視力或可以引起其他眼睛問題,因此眼科檢查對於部份頭痛病人是不可或缺的;若能及早認清病因,既可以挽救視力,甚至可以保住病人性命!此外,眼球內外都佈滿了神經線,當眼球受到刺激後,訊號會經三叉神經線傳送到腦部,腦部分析訊號後,病人便會感到疼痛。可是,腦部未必能準確地分析訊號的來源,病人除了感到眼部不適外,更會感到頭痛。

 

眼病引發頭痛的可能成因

 

眼部炎症可以引致頭痛,這些炎症包括虹膜炎(即眼球內組織發炎)、鞏膜炎(即「眼白」發炎) 或眼球周圍的軟組織發炎(例如甲狀線眼疾、原發性眼眶組織炎症等)。一般來說,這些眼疾都比較容易察覺,因為眼球會充血,若病情較嚴重的話視力更會下降。而甲狀腺眼疾的病人更可能出現其他徵狀,如眼突眼皮腫脹斜視等。視覺神經位於眼球後面,負責將視覺訊號傳遞到大腦。由於位置較深入,即使視覺神經發炎,眼睛看上去仍然跟正常無異。病人不時形容為「眼球後面隱隱作痛」,痛楚亦會隨著病人轉動眼球而加劇,而且視力亦會下降。

非炎症,像是急性青光眼也可以使病人頭痛。如果你適逢流感期而正在服用感冒藥,發現頭痛突然加劇,眼有充血,而且視力下降,更感到噁心、嘔吐,便要立即求醫,這都是急性青光眼常見狀況,年近五、六十歲的華裔女士兼有遠視,被視為高危族群

當然,並非所有眼睛引起的頭痛都是那麼嚴重的。眼球能夠對遠近準確地對焦,有賴眼球內的睫狀肌。當它收緊的時候,能令晶體變形,有助我們看清近的物件,如閱讀、使用電腦或智能電話等。可是,當睫狀肌長期收緊來調較焦點,會令人產生頭痛、眼睛疲倦等不適。近年,長時間使用電腦、智能電話等情況越趨普遍,部份用家都可能患上「電腦視覺綜合症」,其病因之一便是因為睫狀肌長期收緊,負苛過重,因而產生頭痛等不適。

 

檢查眼睛能有助找出頭痛成因?

 

眼睛是「靈魂之窗」,原來這在醫學上也有根據──視覺神經是全身上下唯一可以能夠直接檢查到的神經線,能夠反映腦部情況。事實上,透過細心檢查眼睛,醫生不時能夠找出蛛絲馬跡來找出頭痛的成因。

醫生透過儀器可以檢查視覺神經頭 ,即是視覺神經連上眼球的「駁口位」。這個直徑只有1.5亳米的結構對於臨床檢查是十分重要。如果頭痛病人雙眼的視神經頭變得腫脹,性命隨時岌岌可危。這時醫生需要及時替病人作進一步檢查,排除頭顱內壓(所謂「腦壓」)或血壓過高。

腦壓過高的成因有很多,當中包括腫瘤中風、發炎(腦膜炎)等腦部嚴重疾病,嚴重的話更可能會引致腦幹受壓,構成性命危險。這種情況所致的頭痛一般在早上特別嚴重,病人更可能出現嘔吐、重影等病徵。至於高血壓,病人一般沒有病徵,但當血壓在短時間飆升到危險水平,就可能引起頭痛。醫生需要及時發現,將血壓控制,否則容易出現中風、心肌梗塞、肺水腫等嚴重併發症。

 

偏頭痛與聚發性頭痛會引致不同情況的眼睛不適

 

偏頭痛是十分常見,相信大家不會感到陌生。但原來不少眼視覺病徵都與偏頭痛有關。偶爾有病人因此被轉介到眼科,經檢查後被診斷為偏頭痛。約四份一偏頭痛患者於頭痛來襲前會感到短暫性的「先兆」, 包括視野出現盲點、看到鋸齒形線條、視野收窄、暫時失明、看到重影,甚至出現幻覺。這些先兆一般在45分鐘內結束,然後才有頭痛、怕光的情況出現。有少部份患者甚至只有先兆,並沒有任何頭痛。

另一種頭痛是聚發性頭痛,患者病發時候眼部附近會有強烈痛楚,而且「定時定候」在某個季節或某些月份就會頻頻發作。病因未明,但醫學界普遍認為這個病與控制人體生理時鐘的下丘腦有關,而下丘腦又會控制自主神經系統,令患者除了感到頭痛外,亦會出現眼睛充血、流眼水、瞳孔收縮及眼瞼下垂等徵狀。

三叉神經線是負責傳遞面部的感覺,當中由「第一叉」神經線負責眼球及眼睛附近的範圍。一些病人患過水痘後,病毒會潛伏於三叉神經節內,當在免疫系統弱的時候便會爆發,眼睛附近以致額頭位置帶來痛楚、出疹、水泡等病徵,俗稱「生蛇」,嚴重的話更可以影響眼球致盲。另外,不正常的血管、腫瘤、發炎等也可以影響三叉神經線,引起三叉神經痛。三叉神經痛與生蛇一樣類屬神經痛,患者都會感到針刺、火燒、電擊等痛楚

大部份人都經歷過頭痛,但原來頭痛的成因多不勝數,較輕微的只要改變生活習慣就可以避免,但嚴重的話隨時性命也會受到威脅。故不要小看眼睛這麼小的器官,醫生可以透過眼科檢查搜集蛛絲馬跡,有助診斷頭痛成因。另外,不少眼疾都會帶來頭痛,如不幸受頭痛困擾,並出現眼球充血、視力下降、噁心嘔吐等病徵,應及早尋求眼科醫生跟進,接受詳細檢查。

撰文:駱家慶醫生、陳嘉敏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偏頭痛可引發短暫失明

信報:原發性顱內高壓症可致盲 頭痛耳鳴眼矇均為徵兆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眼病與頭痛有關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