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9/08/2018

信報:為甚麼我的眼睛會畏光

畏光 (Photophobia)是一種症状,指眼睛受不了光綫的刺激,在普通的光度下也會覺得不適,常伴症狀有眼瞼痙攣和流眼水。畏光可以是生理性的,亦可以是病理性的。當出現畏光的情況,應及早求診,理由是畏光可以是炎症或非炎症性的眼睛疾病,甚至可以是全身性疾病所引起的症状,所以不容忽視。不少病人經常嘗試將眼睛眯小以減少和減輕眼睛的不適,嚴重者甚至不能睜開眼睛。

畏光常見的原因主要是眼睛前房的病理,例如:虹膜炎 (Uveitis)、結膜炎 (Conjunctivitis)、角膜炎 (Keratitis)、角膜表面破皮 (Corneal Abrasion)、眼角膜異物(Corneal Foreign Body)及乾眼症 (Dry Eye)等。

虹膜炎不易查出病因

 

虹膜是決定眼睛顏色的部分。而虹膜炎是指虹膜後面的睫狀體發炎,導致發炎區的白血球和蛋白質漏入前房,造成了灰色或白色的薄霧。虹膜發炎的症狀包括:畏光、眼睛疼痛、紅及視力模糊等。大部份虹膜炎的原因都是不明,也有部份是由於細菌感染或自身免疫疾病引起的。一般來說,首次發病的病人通常都不用找病因;但如果病情難以控制或復發時,醫生或會建議病人抽血及進行X光片檢查,以找出病人是否患有其他自身免疫疾病。

 

結膜炎可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

 

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可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大類。一般雙眼都會受到影響,但通常其中一隻眼睛會首先出現病徵。細菌性急性結膜炎的症狀有紅眼、眼睛刺痛、燒灼感、畏光、眼角和眼睫毛會出現黏稠的白色或黃色分泌物,使患者在清晨起身時睜不開眼睛。最常見的病原體為葡萄球菌和鏈球菌,一般用抗生素眼藥水即可治癒。而病毒性結膜炎是由過濾性病毒引致,通常與上呼吸道感染有關,主要病原為腺病毒及腸病毒。細菌性和病毒性結膜炎的徵狀十分相似,但病毒性結膜炎的分泌物較稀薄。病毒性結膜炎並無特別方法治療,一般病程約一至兩星期。受感染的人士應注意個人衞生,以防傳染他人。

非感染性結膜炎主要是過敏性結膜炎,患者通常有過敏性體質如哮喘,當患者接觸到過敏原後而發病。最常見的症狀是眼癢;其他症狀如流淚、灼熱感、畏光、結膜紅腫、分泌物增加。治療方法包括使用抗敏眼藥水,嚴重時可考慮使用短暫類固醇眼藥水以改善急性期的不適。

 

角膜炎可致盲

 

角膜炎常見的病原體包括細菌(Bacteria)、阿米巴原蟲(主要是因戴隱形眼鏡引起)及較罕見的真菌(常見於免疫力較差或受泥土/植物污染的病人)。起病者常有角膜表面傷口,然後細菌經由致傷物帶入,或眼部內原已存在。近年來較常見於戴隱形眼鏡用者。主要症狀有異物感、灼熱感、刺痛感、畏光、紅眼等。潰瘍首先出現於外傷後的表面傷口,最初為灰白色或黃白色的浸潤點,如未能及時控制,潰瘍可向四周的深部發展,甚至導致角膜穿破或失明。所以當有疑惑和異常便要盡快求診,以免令病情惡化。

至於病毒性角膜炎以皰疹角膜炎最常見,需要用抗皰疹藥來治療。但痊癒後泡疹可以潛伏在三叉神經裡。當身體受到某種刺激如身體抵抗力變差、受到感染或經紫外線光線刺激後可致復發而再次引起角膜炎。

其他眼表疾病 (泛指淚膜、結膜和角膜表面的疾病)也有可能令病人畏光,就像是乾眼症和慢性眼皮發炎。

 

非炎症性眼疾病引起畏光

 

白化症:一種遺傳病,患者的皮膚、頭髮,因缺乏黑色素,而呈現出為白色或淺黃色的皮膚及頭髮。而患者眼睛的虹彩也因為缺乏黑色素令眼珠呈現粉紅色,而且因為虹膜缺乏色素,無法吸收光線,令過多光線進入眼底,因而導致畏光。

先天性青光眼(Congenital Glaucoma):患有先天性青光眼的小孩常出現畏光、眼瞼痙攣和流淚的症狀,因為眼角膜水腫令角膜受到刺激。除了因特殊情況外,治療通常都以手術為主,必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

另外一些全身性疾病也可引起畏光,如一些痛症(偏頭痛三叉神經痛)或腦病(腦膜炎蜘蛛膜下腔出血)等情況。總括來說,畏光可以是生理性的,亦可以是病理性的。當病人感到畏光,應盡早求醫查明病因,絕不能掉以輕心。

撰文:錢嘉儀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為甚麼我的眼睛會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