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3/04/2019

信報:採用自體血清眼藥水或羊胎膜移植 可治療多種頑強角膜眼疾

乾眼症是一種經常困擾現代人的常見眼疾,治療須透過改變生活習慣及藥物雙管齊下。一般方法不能達致足夠療效的話,則可能需要進行手術如淚管閉塞,眼瞼縫合術或羊胎膜移植。人工淚液為乾眼症病患最常使用的藥物,能夠滋潤雙眼、補充日常流失水份。然而,淚液裏除了有水,更有許多其他人工淚液無法取代的元素,例如蛋白質、電解質、生長因子、免疫蛋白、維生素等。近年來,醫學界發現自體血清與天然淚液成份相近,對乾眼症、反覆性角膜糜爛、角膜上皮細胞癒合不全等疾病具良好治療功效。使用傳統治療方法成效不彰的患者,在眼科醫生建議下可考慮嘗試使用自體血清眼藥水,再搭配藥物治療,以改善療效。

真實個案 (一)

 

王小姐今年三十五歲,是一名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的空中服務員。由於長時間工作,她習慣配戴同一副隱形眼鏡超過二十四小時,甚至戴著入睡,最終導致左眼發紅刺痛畏光、視力模糊。經診斷後發現患上角膜炎,幸好及時治療,炎症受到控制,唯眼角膜上皮傷口因眼乾問題而久未癒合。最後,眼科醫生建議她採用自體血清眼藥水配合治療,終於成功修復受損的眼球表面,使視力逐漸好轉。

 

治療乾眼症方法

 

乾眼症可分為淚水不足型、蒸發過盛型及混合型,其中瞼板腺功能障礙便是淚水蒸發過盛的主要原因。瞼板腺功能障礙的徵狀包括:眼睛乾澀、痕癢、有異物感、眼睛分泌增多怕光、視力不穩定、出現間歇性因刺激引起的流淚等等。眼科醫生通過裂隙鏡檢查,可分析病人淚水質素和份量,檢查瞼板腺的功能和堵塞情況,及排除其他併發症如眼瘡結膜結石、眼角膜破損或潰瘍等等。

經醫生診斷後,有些病人除了使用滋潤眼藥水外,亦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眼藥水、口服抗生素,或類固醇眼藥水,以減少細菌的數量,控制發炎。近年也有一些比較嶄新的治療選項,如:瞼板腺疏通及強脈衝光治療等,均有效改善乾眼情況。但是若然患上角膜炎或角膜潰瘍,治療方案便有需要調整

自體血清眼藥水的成份與淚液相近,能有效修復受損的眼球表面,過程只需抽取患者少量的靜脈血液,然後使用離心機分離出血清,經品質檢查和適當處理後製成眼藥水。自體血清眼藥水不含防腐劑,因此需要放冰箱冷藏保存,以避免細菌污染,用藥時再從冰箱取出。外出時可放在保冷瓶中,內裝冰塊攜帶,以達到低溫保存的效果。而尚未開封的血清藥水,應放於冷凍庫內,可保存一至兩個月。

真實個案 (二)

 

六十七歲的梁伯多年來眼睛頻頻受到疱狀病毒感染,病發時需用口服及眼部藥物控制。上年病發時病情較嚴重,由最初出現一層霧氣、怕光和流眼水,到後來視力模糊,嚴重影響日常自理能力。眼科醫生檢查後發現眼角膜層細胞受中度以上破壞,眼角膜表層有潰瘍,損傷處遲遲未能癒合。除了口服及眼部藥物外,眼科醫生為他進行羊胎膜移植手術,眼角膜表面慢慢康復。

 

羊胎膜移植可治療受傷眼角膜

 

羊胎膜移植就是利用初生嬰兒的胎盤羊膜製作成一塊「透明膠布」,羊胎膜是需要從身體健康、無傳染病及選擇剖腹生產的孕婦篩選出來,經過嚴格消毒處理,覆蓋在受傷的角膜上,再用隱形眼鏡固定其位置。由於羊胎膜滿佈生長因子,可以修保受損的組織,以防止發炎及纖維化。羊胎膜移植對眼角膜細胞受中度以上破壞,引致角膜霧化、角膜潰瘍結痂、結膜起疤的病人最為有效。然而,嚴重個案,病人需要接受角膜移植手術方才能改善視力,但手術有排斥的風險,亦有個案因角膜表面嚴重缺乏母細胞,不適合移植。

如果你持續有上述的徵狀,例如眼睛紅腫刺痛、視力模糊等症狀,請及早求醫,接受適當的治療。

撰文:李雅麗醫生、陳彥蓉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廷伸內容 >

晴報:角膜嚴重受創 或可進行羊胎膜移植手術

信報:眼乾症診斷及治療新趨勢

無線:莊金隆醫生用實例講解乾眼斷診及治療

信報:超過六成乾眼症 與瞼板腺功能障礙有關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以手術改善眼凸症狀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簡介青光眼微創手術

任卓昇醫生分析兒童近視治療選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採用自體血清眼藥水或羊胎膜移植 可治療多種頑強角膜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