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13/11/2018

信報:為甚麼我會出現視野收窄?

「視野」所指的是眼睛能夠看得多廣闊,包括了中央和外圍視力,中央部分最清晰,外圍部分則較為模糊。如按照整片視野的每個範圍之視力強弱畫成一幅地圖的話,這個「視野圖」就仿似「黑色汪洋中的一個山丘島嶼」般,山丘的最高點(中央視野)最清晰,斜坡部分則越來越低(外圍視野漸漸模糊),「黑色汪洋」就是視野範圍以外看不見的區域。我們的日常活動(例如閱讀或看電影)通常都依賴中央視力。另一方面,由於外圍視力比較弱,故此我們不太在意這方面的情況或變化。然而,外圍視力其實頗為重要,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外圍視力讓你能看見周邊事物而無需扭轉頭顱或移動眼睛。它可以助你感覺到旁邊的事物動態,以防在走路時跘到。例如,你在專注於閱讀的同時能夠察覺到有人向你走近。試想像一下這部分的視力功能消失了,只餘下「狹窄」的中央視野 –如同置身於隧道內(見圖一)。我們在沒有任何視覺預警下可能會跘到東西。當你打羽毛球時,羽毛球飛到一個正常視野範圍內的某個位置,卻因為視野受損而感覺上羽毛球像突然消失了一樣。視野收縮對駕駛者很危險,他們可能看不到路旁的小孩橫越馬路,卻突然出現在車輛跟前。

 

 

視野收窄真實個案

 

近日X先生經常無意中碰撞到東西,被椅子跘倒,手腳皆有損傷,但他並不覺得有任何視力問題。他來到眼科診所,醫生建議他作視野測試。他被安排坐在一座機器之正前方,下巴倚靠在一個架上,機器內有一個白色弧形屏幕,屏幕中央有一小點。檢查時,他的右眼需要持續盯著這個小點,左眼則被遮蓋著。每當見到有任何光點在白色弧形屏幕上閃爍,他都需要按一下按鈕。同時眼睛需要持續地盯著那個中央小點。右眼檢查完畢後,左眼亦需要重覆這個步驟。視野測試完畢後,眼科醫生告訴他有視野收縮狀況。

 

視野收窄由什麼原因引致 ?

 

表一列出視野收縮的普遍成因。最普遍的成因是青光眼。青光眼破壞視神經,導致視野受損甚至失明。青光眼種類繁多,尤以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最為普遍。年過40歲的人士約有3%的機會患上青光眼。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退化,導致永久的視神經損害及視野收窄。青光眼大多與眼壓有關,但具體成因不明。然而在我們的人口當中,很多青光眼病人並沒有眼壓上升的情況。這就是所謂的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除了青光眼外,很多疾病同樣可引致視野收縮 (見表一) 。任何影響視網膜,視神經或大腦視神經通路之疾病均可導致視野問題,包括:視網膜脫落視網膜色素變性 (俗稱「夜盲症」)視神經炎、先天性視神經病變、視神經受壓性病變,包括視神經鞘膜腦膜瘤或眼眶病變,甚至腦中風、腦腫瘤 (腦下垂體腺瘤、腦膜瘤)。

視野收縮的普遍及重要成因:

  • 視神經病 (Optic Nerve Disorders)
  • 視網膜疾病 (Retinal Disorders)
  • 顱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Intracranial Disorders)

青光眼的風險因素:

 

有青光眼家族病史,患病風險亦相應提升

 

視野收縮通常進展比較緩慢。此外,它可能只會波及一隻眼睛,而另一隻眼睛的影響相對較微。大部分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同時用雙眼看事物,當一隻眼睛的視野收窄時,另一邊眼睛的視野可彌補視野缺損的部分。因此,病者往往在疾病晚期才察覺問題。我們也可以為自己做一個簡單的測試:每次遮蓋一隻眼睛,檢查雙眼比較一下有沒有任何視力差距。讀者如希望詳情檢查視野,仍需請教眼科醫生進行適當的測試。

假如你懷疑自己有視野收縮,最重要是尋找協助。你的眼科醫生會通過問症、眼睛及體格檢查、再加上視野檢查,將青光眼與其他原因區分。然而,情況往往在病情加深前全無先兆。這種情況常見於青光眼,故此青光眼亦被稱為「視力小偷」。如閣下有青光眼或高眼壓的家族病史,患病風險亦相應提升,理應請教醫生檢查青光眼狀況。假如你察覺到其他徵狀,例如早晨頭痛、視力突然退化、眼球活動時感到疼痛、複視、夜盲症或漂浮物和閃光燈顯著增加等情況,應該諮詢醫生意見以進行評估。

在臨床檢查期間,眼科醫生也可能為你進行所謂的「對抗測試」。 這項測試有許多方法,例如要求患者點算不同象限中的手指,或告訴患者他們何時在視覺外圍看到幌動的手指。對抗測試讓眼科醫生能粗略地測量患者的視野並藉以進行早期診斷。 當醫生在進行上述測試後告訴你有視野收縮情況,這意味著你的外圍視力可能有所損失。

視野檢查可為我們描繪出視野功能及將其量化,並提供有關視力喪失區域及其背後原因的端倪。 其中一種最常用的儀器是全自動視野分析儀 (Automated Perimetry),透過自動程序改變光點的位置。測試通常在視野中心的24度或30度範圍,但也可以進行全視野分析。除了視野檢查外,醫生可能會建議你做其他相關檢查, 例如光學相干斷層掃描 (Ocular Coherence Tomography),其他眼睛測量如中央角膜厚度測量,甚至抽血檢查及腦部掃描等。

青光眼是視野收縮最常見的成因之一。 在表二中,我們列出了青光眼的風險因素。如有疑問,請諮詢你的眼科醫生。

撰文:陳培文助理教授、莊涖媛醫生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影片 >

陳培文醫生拆解青光眼七大謎團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為甚麼我會出現視野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