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07/12/2018

信報 :錐形角膜症狀似散光 患者多為年青人

角膜是眼球前端的一塊透明組織,有屈光的作用,錐形角膜是指角膜中央變薄而導致向外突出的眼疾。錐形角膜的英文名稱Keratoconus源自希臘文的’kéras 和拉丁文的cōnus ,分別是角膜和圓錐的意思。這個病的實際成因還不清楚,但有可能跟基因遺傳有關。

錐形角膜的形狀導致屈光能力受到影響,造成散光和近視的現象。患者一般在青春期或二十多歲左右病發,初時視力會變得模糊,甚至有重影,但通常配戴眼睛或隱形眼鏡已經足以矯正視力。由於錐形角膜的早期病徵跟普通的散光和近視沒什麼分別,患者未必會察覺問題而尋求眼科醫生的意見,所以比較難確診。隨著病情惡化, 有機會形成急性角膜水腫,令視力突然變差,即使經過治療,也可能因為角膜結疤而永久影響視力。

詳細的臨床眼科檢查是診斷錐形角膜的關鍵。首先,最典型的就是雙眼的不規則散光,度數亦可以一直加深。在裂隙燈顯微鏡下,可以看到錐形角膜的獨特現象(圖一),包括中央角膜變薄以及突出 (圖二)丶圓錐底部由鐵質形成的環(Fleischer ring)丶垂直條紋(Vogt striae)(圖三)等。眼睛往下看時,突出的角膜會壓到下瞼緣,令其形狀變得彎曲(Munson sign)(圖四)。可是,早期的錐形角膜未必有以上所提及的檢查特徵,這些情況下便要用角膜地形圖來協助確診(圖五)。

錐形角膜的治療目的不單是改善視力,也是希望減慢病情發展,而治療的方法則視乎病情而定。所有患者都應避免揉眼睛,因為這樣有可能會加速病情的惡化。在病發初期,由於散光還未太深,單是配戴眼鏡已經可以矯正視力,但當不規則散光變得嚴重時,普通眼鏡就不能有效改善視力,需要配戴硬性隱形眼鏡來提供一個平滑的屈光介面。現有的硬性隱形眼鏡 (Rigid Gas Permeable Lens) 的透氧度比以前的提高了很多,對角膜健康更為理想。相比起軟性隱形眼鏡來說,硬鏡更能達到更佳的不規則散光矯正效果,可是舒適度欠缺,而且比較容易移位。

 

角膜膠原交聯

 

角膜膠原交聯 (Corneal Collagen Cross-linking) 是一種近年普及的手術,主要針對錐形角膜持續惡化的病人。第一步先刮走角膜最表面的表皮細胞,然後滴入核黃素(Riboflavin),再用UV-A紫外線照射。核黃素在紫外線下會產生化學反應,在角膜纖維膠原蛋白之間建立新的連結,讓角膜變得更強硬。這項手術可以延緩甚至防止病情的進展,令角膜不再繼續 變形。

除了角膜膠原交聯之外,角膜環植入術 (Intrastromal Corneal Ring Segments) 是另外一種治療錐形角膜的手術。角膜環是個弧形的膠環,手術過程中透過角膜上的小傷口把兩個角膜環植入到角膜基質中。角膜環能支撐著薄弱的角膜,拉平中央的弧度,不規則散光便會減少,視力也會得到改善。如果術後視力改善不理想,可以更換或取去角膜環。

角膜移植是以前被視為處理錐形角膜的終極治療,可是近年來發展了不少其他創傷性較低的處理方法,如以上提及的角膜膠原交聯和角膜環植入術等,能夠早一步控制病情,減少或延遲對角膜移植的需求。所以,現在一般的做法是遇到晚期的患者或嚴重角膜結疤才會考慮角膜移植。用於錐形角膜的角膜移植方法有兩種,分別是傳統的全層移植和較新的前層移植,後者會保留病人自己的內皮細胞層,只移植捐贈者的表皮和基質層。前層移植的排斥風險比較低,可是兩個方法對視力改善的效果相若。即使手術成功,許多病人在術後仍會有散光的問題,還是需要配戴眼鏡。

錐形角膜在病發初期的治療方法選擇較多,而且成效較高。若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有疑似錐形角膜的症狀,例如散光或近視度數不停加深,切記盡早求醫,別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

撰文:莫曉瑜醫生、蕭子宜醫生、楊樂旼教授

圖片來源:威爾斯親王醫院眼科中心

預約門診及查詢 3943 5886 / 9681 4010 (WhatsApp)

捐助中大眼科,持續提升治療效果

延伸內容>

【直擊手術室】nowTV : 中大眼科陳頌恩醫生治療錐形角膜

信報:眼痕痕,藏暗湧,正視春季角膜結膜炎!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信報 :錐形角膜症狀似散光 患者多為年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