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n 22/08/2018

無線新聞 :中大研藉檢查視網膜篩查阿茲海默症早期病人

「阿茲海默症」是認知障礙症中最常見類型,沒有預防方法和根治方法,發病初期也較難發現。香港中文大學正研究透過檢查視網膜,篩查出早期病人。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張艷蕾表示:「視網膜和腦部,兩者的生物特徵和結構非常相似,視網膜血管或是神經有一些損傷或退化的時候,其實是直接或間接,反映腦部有神經或血管一些損傷。」她亦指出阿茲海默症患者眼部血管數量比一般人少,彎曲度較大,視網膜周圍亦有明顯退化。希望透過收集不同程度病情患者,及一般人的視網膜影像做對比,找出阿茲海默症初期患者的視網膜特徵。

節目重溫

熱 門 影 片

莊金隆醫生講解甲狀腺眼病治療方案

譚智勇教授拆解白內障手術過程

梁啟信教授分析青光眼斷診及治療新趨勢

吳兆駿醫生講解激光治療視網膜疾病

REPUBLISHING TERMS

You may republish this article online or in print under ou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You may not edit or shorten the text, you must attribute the article to 中大眼科 CUHK DOVS and you must include the author’s name in your republication.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email shaminotse@cuhk.edu.hk

Licens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ttribution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無線新聞 :中大研藉檢查視網膜篩查阿茲海默症早期病人